生态科技产业助德州错位发展

2014-10-27 18: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国骞
分享到:

自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确定之后,就确定了要走一体化发展的路子,也就是说要把该区域看成一个整体来发展。在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区域中各地市就要跳出城区看城市,实现错位发展,避免资源重复浪费。在德州,我们看到当地依靠后发优势,凭借生态科技产业走出了错位发展道路。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四

  生态科技产业助德州错位发展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自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确定之后,就确定了要走一体化发展的路子,也就是说要把该区域看成一个整体来发展。在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区域中各地市就要跳出城区看城市,实现错位发展,避免资源重复浪费。在德州,我们看到当地依靠后发优势,凭借生态科技产业走出了错位发展道路。

  德州发展生态科技具备自身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德州北依京津,南邻济南,西接山西能源基地,东连山东半岛城市群,位于首都经济圈、华北经济圈、华东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交汇点。京沪高铁的开通,带来的是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加速聚集。其次是战略优势,部分纳入“一蓝一黄”国家战略,整体纳入山东省“一圈一带”省级战略,最近又成功融入首都经济圈。规划机遇相互叠加,为德州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生态科技城带来了利好。

  目前来看,在空间布局上,德州生态科技城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为“一核、两区、多园”空间布局。“一核”,即以京沪高铁德州东站为核心的高端商务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科技、商务、金融等产业;“两区”,即减河生态功能区和马颊岛生态度假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养老、居住、旅游、度假等产业;“多园”,即现代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

  在招商规划上,将着力向绿色低碳经济方向发展。按照第四代园区发展模式规划建设的生态科技城,着力打造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服务、商务总部、金融投资、优质教育、生态居住、医疗养老、旅游度假、现代物流及新型工业在内的十大板块。

  在园区衍伸上,可以以生态科技城为主平台,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形成以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都市经济聚集区。整体上突出北接央企、南融济南,承接产业转移,完善配套服务。而因为发展的是生态科技,这就要求严格把关落地项目,统一制定产业指导目录,确保新上项目的产业层次和结构水平。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的便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从发展经验来看,要建设生态文明,就必须从宏观层面上优化产业结构、腾笼换鸟、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还必须从微观层面上促使有条件的地市培育各自的生态产业,让生态产业融入城市发展。对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来说,德州培育生态科技产业是错位发展的良好样板,是发展城市生态文明的有益尝试,我们希望德州能借此腾笼换鸟,实现跨越式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