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打造“黄金圏”、“活力带”的不二法门

2014-10-28 08: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实干,首要在于能干成事。能干成事,就要有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熔为一体的顶层设计。从山东来说,“一圏一带”重大战略的确立,是确解“东部沿海发达、中西部不发达”山东发展中的这一重要短板的必由之路。但这一决策的确立,是历经一年多时间,省委决策层数次调研,并且多个座谈会、论证会、征求会的结果。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五

  实干是打造“黄金圏”、“活力带”的不二法门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雁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这是近日《人民日报》一篇评论员文章对实干重要性的精辟论述。确实,实事需要实干,实干才能产生实效。

  而这样一组数字:“今年1-8月份,“一圈一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出全省水平2.6 ,5.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高出0.2,0.6个百分点……”一眼可见的数量的显性变化这个重要的度,以及隐性的居民收入提高的另一个度,证明着“实干”是山东“一圈一带”战略制胜的不二法门。

  实干,首要在于能干成事。能干成事,就要有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熔为一体的顶层设计。从山东来说,“一圏一带”重大战略的确立,是确解“东部沿海发达、中西部不发达”山东发展中的这一重要短板的必由之路。但这一决策的确立,是历经一年多时间,省委决策层数次调研,并且多个座谈会、论证会、征求会的结果。可以说,正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科学客观的基调谋划了“一圏一带”规则蓝图。而省委、省政府将“大蓝图”分解为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清单,并上上下下、多个层面,编织成一张责任清单网,既是规划落于实的必要“细节”,更是实干对于顶层设计的良性诠释。

  实干,重要在于会干事。会干事,必得有政策保驾护航,否则,干事则难。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不论是中央还是省里的,包括借鉴外省的,凡是能赋予的政策都优先予以倾斜。而且无论是从财力的支持,人才的支持,还是基础设施的配套都是实打实,见真章。有了政策好办事,比如济莱两市分别自5月7日、6月1日实现两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近期将实现两市人口户籍“网上迁移”。在各项公共资源与公共配置相差不小的两个城市来说,“同城”化的力度来自于“济莱协作区一体化”政策的惠施度。

  实干,还要巧干事。巧干,就要善于借力,“以力打力,事半功倍”。“一圈一带”战略的确立点在于要打破山东中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借助地理区位优势,上承“环渤海”下启“长三角”。借势发展,借力蓄劲,是一圏一带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是智慧之核。向东、向北,加强与京津冀的经济协作,接受“环渤海”经济的辐射带动,为黄蓝经济提供支撑;向南,主动加强同长三角的“亲密接触”,通过可行的合作方式与融通渠道,把自己做大做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唯有实干,才能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打造成一个融聚发展流、商品流、人才流的“黄金圈”,才能把“西部经济隆起带”打造成一个具有无限力量与发展前景的“活力之圈”。而这一切,都已在路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