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重汽看国企发展战略

2014-10-28 09:0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近日,笔者受邀参加“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今天参观了位于章丘的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下面就与各位分享下中国重汽的发展信息吧。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七

  从中国重汽看国企发展战略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孤烟暮蝉

  近日,笔者受邀参加“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今天参观了位于章丘的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下面就与各位分享下中国重汽的发展信息吧。

  2014年5月7日,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随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非洲,与尼日利亚Dangote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丹格特中国重汽西非商用车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 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建成投产,工厂致力于在尼日利亚进行中国重汽产品的散件组装生产,最终年产能为5000台重型卡车,建成当年预计年产3000辆重型卡车,力争以尼日利亚为支撑,逐步建立覆盖西非地区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中国重汽通过技术、品牌授权以及实物出资等多种方式已在非洲合作建立了3家组装工厂,此次建设的工厂是中国重汽在非洲的第4家工厂。工厂建成后,不仅带动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而且促进当地就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今日能交出让行业瞩目的成绩单,是中国重汽一直以来坚持国际化战略部署的结果。

  2003年,中国重汽通过各种渠道仅仅出口了40多辆整车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重汽清楚地看到只有实施国际化战略,才能保持和扩大中国重汽改革重组和发展成果、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2004年中国重汽正式提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目标,逐步实现品牌、资本、管理、人才、技术、市场的国际化。

  2004年中国重汽提出了“双十”行动方案,即:2004年比2003年出口整车及创汇额增长10倍,同时再用两年时间,到2006年底使中国重汽出口整车及创汇再增长10倍。

  “双十”行动方案一提出,立即引起轰动,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此前,中国一直是汽车进口大国,出口汽车尤其是重型汽车几乎为零,虽然基数较低,但按照“双十”行动方案,中国重汽三年之内也必须达到年整车出口4000多辆,对刚刚从破产边缘站起来的中国重汽来说,这几乎是神话。

  类似中国重汽这样的走向国际,走向海外的中国国企比比皆是,移动、中国航空、中国银行、各大建筑公司等等。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与牵头下,中国国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开展了海外生产与市场布局。中国重汽从2003年出口40多辆整车濒临破产到今天的蓬勃发展海外投资,都离不开国家产业扶植政策。说国企一无是处的经济学家们,真的研究过相关的各个企业的案例与数据么?

  2004年底,中国重汽实现出口整车526辆,创汇额达1271万美元,顺利实现了第一增长10倍的目标。2005年4920辆,提前完成双十行动计划,出口的主力车型正是新开发的斯太尔王重卡。从此,中国重汽的国际化之路走上了快车道,九年来牢牢占据国内重卡行业整车出口的首位。

  2010年,中国重汽实施国际市场营销改革,实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变过去在济南坐等客户为驻扎在国外搞营销,将国际营销机构前置于境外,让销售人员走出去,改“坐商”为“行商”。并推出了“6+1”模式。中国重汽针对全球市场设立六大区部和一个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负责境内支撑和服务,六大区部在境外设立机构。服务于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北部非洲、中亚俄罗斯和南美洲市场,基本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全覆盖。各大区部及代表处将在区域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网络、配件供应网络的“三网”工作,以保证国际市场营销和国际化战略的可持续发展。营销人员走出去,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目前常驻境外人员超过250人,已在40余个国家建立了办事处。

  因全球化必然要经过企业在外部门经营本土化,我们看到的国际品牌与工厂在国内的经营生产无不如此,中国国企在国际化全球化中伸展手脚这也是必须学会和掌握的本领。许许多多像中国重汽一样的国企配合国家战略走在了前面。近些年,我们看到了淘宝、小米、华为等民企也跟着国家领导人走出国门,接订单,拓展海外市场,建立海外生产经营基地,这说明国企走出去,全球化的步伐已经走稳,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与市场积累,掌握了一定国际市场经营的经验。国企率先吃海外的螃蟹这个方式得到了好的效果,也得到了民企的支持和配合并且积极争取。

  2009年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曼技术产品已全面导入市场,标志着中国重汽带领中国重卡跻身国际先进水平重卡行列。借助曼的先进技术和在海外市场的渠道,为中国重汽国际化之路铺下最坚实的一块基石。利用曼技术生产的SITRAK C7H、HOWO T7H、HOWO T5G等系列产品的技术优势和优越性能普遍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截止目前MAN技术产品已接订单6000余台。中国重汽先人一步的国际化战略,日后将更有大作为。

  为了改变传统的封闭型发展模式,优化完善国际网络布局,中国重汽积极推进境外KD组装网络建设,目前已通过技术合作、实物投入等方式在尼日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合作建立了KD组装工厂。通过建设KD组装工厂,实施本地化生产,中国重汽带动了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体现了中国重汽的社会责任感。

  在国际市场网络建设中,由原来注重数量的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网点质量的改善提升,更加重视境外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截止2013年年底,中国重汽国际市场已发展一级经销商网点160余家、建立400多个服务网点,300余个配件网点,中国重汽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服务、配件、改装四网建设稳步推进, 初步形成了覆盖范围广、布局合理、联动响应及时的国际营销服务网络。

  中国重汽的国际市场标志—— “SINOTRUK”,连续几年获得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等多项荣誉,并获得了商务部“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同时中国重汽被授予“国家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资格。短短的几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重汽”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自主品牌,“SINOTRUK”国际品牌也随着产品出口在国际市场的许多地区和国家成为用户认可、喜爱的中国汽车品牌。

  有人说国企不善于改变,也不善于学习。的确有部分国企的确在经营上问题重重,这也是国家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但国企并非一定不能学习与进步。我们看到中国重汽的国际化和全球化,就是将全球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标准化服务的经验逐步纳入自身的工作体系中,结合中国制造的优势与规模成本效应,在经营上不断吸收先进的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理念,变得更有更有效率和竞争力,而民企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也可以学习吸收和借鉴已经取得国际市场的优秀国企的海外经验。

  中国重汽,大国重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