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发力,要抓住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

2014-10-28 09: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这已成为大家熟悉的聊城城市品牌。江北水城,说的是生态环境;运河古都,说的是文化底蕴。短短八个字,不仅道出了聊城独有的特色,还显示了这个城市独有的优势。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九

  聊城发力,要抓住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这已成为大家熟悉的聊城城市品牌。江北水城,说的是生态环境;运河古都,说的是文化底蕴。短短八个字,不仅道出了聊城独有的特色,还显示了这个城市独有的优势。

  在过去以GDP论英雄的年代,生态和文化往往因为没有多少贡献而受到冷落。聊城在全省的GDP排名并不靠前,虽然近几年也涌现了不少过百亿、千亿的大型工业企业,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还是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工业相对落后,曾一度是这里的劣势。也正是因为这个劣势,这里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将是聊城发展的后发优势。

  因为京杭大运河流经聊城,曾为这座城市带来400年的繁荣。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等书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聊城还是国学大师季羡林、抗日名将张自忠、大教育家傅斯年、大书画家李苦禅、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这些都构成了这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底蕴。

  这几年,聊城打出了四张旅游名片:第一张,聊城是一个让男士更豪迈的地方。这里英雄辈出,武松精神已成为山东好客文化、好汉精神的代表。男人到了聊城,回味悠久的历史,读着英雄的故事,会感到豪情满怀。第二张,聊城是一个让女士更漂亮的地方。聊城盛产绿色生态的蔬菜、瓜果,还有上千年历史的保健食品东阿阿胶,对滋补养颜很有益处。聊城的地下遍布温泉,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女士们到聊城来,吃着阿胶、泡着温泉,让你美丽是不可避免的。第三张,聊城是一个让鸟儿更欢快的地方。聊城水多、树多、氧气多,市区有与杭州西湖面积相当的东昌湖,黄河、京杭大运河都从聊城经过,水域面积达到市城区面积的1/3,森林覆盖面积达到全市总面积的1/3。畅游聊城,可以放心痛快地深呼吸。第四张,聊城是一个让心灵更纯净的地方。建安诗派创始人曹植以一首美丽的《洛神赋》名扬千古,他在东阿鱼山创作了梵呗音乐。在聊城听着天籁之音,在优美的环境中旅游度假,可以使烦躁的心灵变得平静。仔细看这四张旅游名片,不是与生态有关,就是与文化有关,不也正是显示了聊城发展的优势所在吗?

  事实上,聊城这几年的产业发展,也确实非常注重保护生态和人文环境。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聊城瑞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这是一家以通讯终端和LED研发、设计、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自主研发、生产交互式液晶平板,现拥有电磁触摸液晶平板、红外触摸液晶平板等产品,提供教育、商业等各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这属于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只是聊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现在,聊城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时风机械、中通客车、鲁西化工、东阿阿胶、泉林纸业等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1家,过100亿元的企业9家。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聊城一直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选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无疑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保护了文脉的延续。去年以来,聊城先后被国家列入中原经济区,被山东省列入“省会城市群济南经济圈”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成为国家和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区,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

  发挥区位优势的带动作用,牢牢把握并放大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聊城一定能实现“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伊茂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