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圈一带”打造惠民生“航母群”,拉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4-10-28 10:1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自2013年8月,山东省启动“一圈一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以来,不仅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抓住“一圈一带”建设机遇,打造惠民生“航母”,有效拉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广大群众无不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拍手叫好、纷纷点赞。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十三

  借“一圈一带”打造惠民生“航母群”,拉升百姓幸福指数

  邱春波

  自2013年8月,山东省启动“一圈一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以来,不仅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抓住“一圈一带”建设机遇,打造惠民生“航母”,有效拉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广大群众无不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拍手叫好、纷纷点赞。

  交通方面,着力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铁路建设:“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有序推进。兰考铁路、德龙烟铁路、石济客专等近10个路段的铁路正在加紧施工和推进。未来我省各市间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路水运建设:济宁港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复;京杭运河航道(济宁至台儿庄段)升级改造项目已编制完成工可报告;新万福河、郓城新河航道工程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枣庄、菏泽、泰安港进入快速建设时期,并规划建设聊城港、德州港。洙水河此前已经通航。它与京杭大运河相连,实现了菏泽与京杭大运河的贯通。机场建设:加密临沂、济宁等机场航线航班,新建聊城军民合用机场、菏泽机场、临沂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医疗方面,省立医院与莱芜市人民医院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根据两院的战略合作协议,省立医院的14位专家成为莱芜医院的特聘主任,不仅每月定期来查房、坐诊,还要参与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等工作。与省立医院合作后,莱芜市人民医院心外科仅上半年就完成20多例手术,是去年的两倍多;门诊量同比增加15%。医院扩建也已展开,未来将新增800个床位。这一成功的试点将为下步省市两级医院的战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方面,未来几年,山东省西部城市将积极发展本科教育,建立人才需求与学科专业调整机制,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形成理念先进、类别清晰、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济宁医学院和西部各城市学院办学水平,积极推进山东大学菏泽校区、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建设,支持西部各市采取多种方式和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同时支持西部地区申报建立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技师工作站,新建15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0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部各市建立至少1处留学人员创业园。

  户籍方面,自从山东提出建设济南都市圈规划以来,在各地市公安机关的协同推动下,“户籍同城化”的思路日渐清晰。特别是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济南与莱芜两市,异地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已经率先在济莱两地同时落地。自今年5月13日起,凡在济南市工作生活的莱芜籍群众,如需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可在济南申办,给在济南市工作生活的莱芜籍外来人员带来极大的便利。

  就业方面,今年3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七市联合举办的“2014年济南都市圈高校毕业生供需双选会”在济南大学举行,“一圈”内城市高校毕业生今后将在就业、创业方面享受更多“同城待遇”。据了解,2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双选会,提供岗位1万多个。为方便求职大学生应聘,双选会还特别设立“就业见习专区”、“聊城专区”、“淄博专区”、和“莱芜专区”。据悉,“一圈”城市将进一步深化共同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体化,实现就业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在就业派遣手续办理方面给予简化,不断优化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通讯方面,从今年8月1日起,取消济莱两市间长途费、漫游费。这是济莱加快通信同城化步伐所取得实质性突破莱芜市居民将充分享受济莱协作发展的红利,感受“两城一家”的便捷和实惠。据初步测算,莱芜市居民每年可减少相应话费支出600万元左右。

  水利方面,菏泽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很多农村居民因长期饮用变得一口黄牙。为了解决饮水问题,菏泽确定引入黄河水,一口气新建13座大水库。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规划水面1800多亩的洪源水库,投资1亿多元,建成后8个乡镇40余万居民将告别高氟水。

  “一圈一带”建设在惠及民生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改善民生工作永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我们希望“一圈一带”所辖地市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姜异康明确指出的“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指示,在更多的范围和领域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在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切实增加百姓幸福指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