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以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4-10-28 10:2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英国发表演讲《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提出“实现现代化就其实质而言,很重要的是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这正是中国人民现在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十六

  德州:以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

  潘全柱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英国发表演讲《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提出“实现现代化就其实质而言,很重要的是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这正是中国人民现在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推进新型城镇化, 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节地节能、生态环保、安全实用、突出特色、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牢牢把住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人的城镇化等重点。山东省德州市的实践颇有借鉴意义。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县和重点镇是集聚人口和优化城镇结构的发展方向。制定城镇化战略规划,确保实现城镇、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合理布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宏观统筹。近年来,德州市突出科学规划引领,中心城区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县城和小城镇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新型农村社区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着力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他们本着“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的理念,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开展了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推动农民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同步转变,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把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镇化的基点,纳入城镇体系规划建设,提出了“以主城区为中心、县城为主体、小城镇为骨干、新型农村社区为基础”的全域城镇化发展思路,纯农村社区规划5000人以上,乡镇驻地社区规划1万人以上,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目前,农村社区配套设施与城市一样,实现了水电路气暖等“五化、八通、八有”。民政、司法、社保等部门借助社区平台,开展了“十进社区”活动,农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城市化服务。全市以1个主城区、10个县城驻地、100多个乡镇驻地、500多个纯农村社区为框架的现代城镇体系初步形成。

  产业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基础支撑。只有强化产业支撑,优化城镇规模结构,才能推动产业和城镇协调发展。而城镇缺乏了产业支撑,居民就难以就业,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实践中,德州市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将产业园区规划与现有产业基础、农村社区规划、区域位置有机结合,提出每个乡镇规划建设1个产值过亿元的示范园区和若干个主导产业园区的要求,鼓励各类企业、合作组织入区经营。先后规划农业、工业、商贸、文化旅游产业园区1538个,已配套建设产业园区876个,初具规模的达405个。

  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德州作为一个农业大市,积极探索农业集约化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土地向大户集中,产生了一大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流转土地面积达21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3.2%,居山东省前列;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88.6%。德州949万亩耕地,粮食总产每年都在160亿斤以上,是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斤”的地级市,今年夏粮生产实现“十二连增”。2009年至2013年,德州地区总产值连续5年保持12%左右的高速增长;财政总收入同比稳步大幅增长,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把握好城镇化节奏,提高发展质量至关重要。德州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区域城镇化的短、中、长期目标,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把握好效率和效益、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着力建设一批规模适中、宜居宜业的幸福城镇、生态社区,循序渐进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型、传统城镇产业改造升级型、现代农业赶超推动型、社区集聚吸纳发展型等多元化、特色化发展的现实路径。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建成新型农村社区378个,30万农户住进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社区,40万农民实现就近就业。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876元,同比增长13.3%,连续4年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其中工资性收入占到49%。城乡居民的收入比逐年缩小,由2009年的2.6∶1缩小为2013年的2.28∶1。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