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的看点在文化传承

2014-10-28 14: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年底,有个事很火,就是聊城被某大媒体评为了“三线城市”。聊城能获这个称号,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多快,城市建设多好,其中容纳更多的是文化的传承。换句话说,聊城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十八

  聊城的看点在文化传承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张洪泉

  由大众网组织的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这两天要到聊城,一些朋友问我聊城的看点在哪里。我告诉大家,聊城的看点就在于文化传承。

  2013年年底,有个事很火,就是聊城被某大媒体评为了“三线城市”。聊城能获这个称号,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多快,城市建设多好,其中容纳更多的是文化的传承。换句话说,聊城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远古时期有伏羲教人种植谷物,龙山文化,孙膑为代表兵家文化,后大运河文化,老区文化。地灵必然人杰,从上古造字的仓颉,射书救聊城的鲁仲连,到平民教育家武训,乾隆的老师付以渐,再到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孔繁森、张海迪,聊城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

  聊城的文化在古代典籍中多有记载,《金瓶梅》、《水浒传》两部书中分别描述了宋代聊城的城市和农村的景象。而在中国近现代影响中国文化的两个聊城人傅斯年、季羡林,都可以看做是聊城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传承的一个缩影。而聊城大学之所以闻名全国,除了教学、科研、管理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外,更重要的是吸收并传承了聊城的文化,进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发扬光大。

  有人会问我,聊城当今有什么文化?当前就是“务实厚德文化”,这本身就是聊城历史文化的一个延续。作为一个时评人,对聊城我看的多、说的少。看城市发展,不太关注大事,更看重一些细节。在聊城发展过程中,民生和民众更能显示出是城市文明的标尺。

  几乎全国的城市道路拆拆建建一直为人诟病,聊城亦如此。但是,在2013年的道路修建中,我却看到另类景象。以往修路,都是地基上撒灰土砸实,上面铺上沥青。马路咱不说,单看今年人行道的修建,路基打的很深,在灰土上面铺了约10厘米的水泥,水泥上面是花砖。这样一来,估计三届两届的,路是不会再坏的。这样,就把路修成了“良心路”、“民心路”。

  如此一来,下一届领导就可以把节约下来的修路钱,投入到更多的民生项目上。长此以往,干部作风势必会更加踏实,形成一个良好的“官场生态”;传承下去,聊城民众就会得到更大的实惠,这才是最实在的。

  2013年,有一个山东好人“最美邮递员”,他能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和自己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连孤寡老人都有人主动照顾的城市,你还担心“老人摔倒没人扶”?“我为人人”的氛围,并不是所有一线、二线城市所具备的。

  说起“我为人人”,让我又想起来了在济南因救落水同事而牺牲的聊城人孙庆勇。22的青年见义勇为,用自己生命向外界诉说着聊城人的质朴、无私、仁爱。而这种精神,正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文化底蕴,绝对不是GDP、旅游指标所能概括的。

  一个城市,说白了,就两部分人,管理者和民众,而这两者组成了一个城市的生态。聊城管理者在用心书写着“美丽中国”,聊城民众用自己的质朴铸造“和谐社会”。务实厚德文化氛围有了,民生工作上去了,民众的精神面貌好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自然就高了,这样的发展才更有意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