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解民忧的菏泽实践

2014-10-28 14: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近日,菏泽市政府通过媒体和公开电话等渠道,广泛开展“我为政府建言献策暨2015‘民生实事’征集”活动,群众期待政府做什么事,都可以建言献策;同时,2014年度菏泽市直机关“最佳实事”评选即将开启,77家市直部门107件民生工程接受全社会检阅、评议。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

  听民声解民忧的菏泽实践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近日,菏泽市政府通过媒体和公开电话等渠道,广泛开展“我为政府建言献策暨2015‘民生实事’征集”活动,群众期待政府做什么事,都可以建言献策;同时,2014年度菏泽市直机关“最佳实事”评选即将开启,77家市直部门107件民生工程接受全社会检阅、评议。

  民生,成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

  有种传统的思维定势认为,民生工程需要政府财力支撑,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工作重点。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近年来,菏泽各项经济指标增幅较大,但仍处在奋力爬坡阶段。在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菏泽高度重视民生,各级政府将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作为最大的政绩,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上享受到发展成果。

  做好民生工作,须主动倾听民声。改变城市拥堵、大班额是民生问题,救济贫困、扩大就业也是民生问题。在政府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从哪里入手,把什么当成重点都是关键。群众的需求群众最清楚,菏泽市委、市政府主动听取民意,从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市委书记于晓明初到菏泽上任,就以乘客的身份登上公交车,与司机谈、与乘客谈,听群众对公交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菏泽公交事业的新蓝图从此铺开……根据民声所向办好民生工程,就是最真切的群众路线,自然受群众支持。

  做好民生工作,须有热忱的为民情怀。怀着一颗怎样的心去做民生工作,决定了民生工作的最终成效。去年以来,菏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府部门更加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消失了,群众纷纷点赞;在大众网菏泽站组织的“网友看菏泽”系列活动中,数十家政府部门主动与网友沟通,听取网友代表意见,不但拉近了干群关系,更从双向交流中听取了网民心声,促进了工作开展。

  民生工作不是面子工程,贵在于实。菏泽市立医院、菏泽市中医医院、牡丹人民医院扩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就医难;开发区建设了九年一贯制学校,结束了开发区没有高中的历史。菏泽政府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去年3月,菏泽增加公交线路18条,新增公交车210辆,线路增加至37条;首批2000辆公共自行车分布在100个站点,城市居民出行有了更舒适、更便捷的选择。在菏泽,民生工程件件做得实,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中的变化。

  民生连着民心。从最广泛的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生活谋福祉,民生工程的菏泽实践证明:将民生事业放在与发展经济同样重要的位置,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是拉近干群关系,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人民群众是充满能量的水,顺应水的潮流,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船就能平稳远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