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以开放之“笔”画活力之圈

2014-10-29 08: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夏津县九龙口黄河故道生态修复工程入选“两圈一带”生态项目;德州扒鸡搭乘冷链物流走向京台高速公路各服务区,“外地人与德州人同时吃上鲜扒鸡”成为现实;紧邻济南的齐河县,往南借势省会,今年首次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往北对接京津,引进了中关村海淀园项目;京沪高铁,把德州到北京的时间缩短到70分钟,仅乐陵一个县级市,在京津打工者就超过10万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七

  德州:以开放之“笔”画活力之圈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夏津县九龙口黄河故道生态修复工程入选“两圈一带”生态项目;德州扒鸡搭乘冷链物流走向京台高速公路各服务区,“外地人与德州人同时吃上鲜扒鸡”成为现实;紧邻济南的齐河县,往南借势省会,今年首次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往北对接京津,引进了中关村海淀园项目;京沪高铁,把德州到北京的时间缩短到70分钟,仅乐陵一个县级市,在京津打工者就超过10万人……

  走进德州,看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落实情况,明显感到“圈”内外的气息在这里交汇融合,也感受到德州的影响力向外部不断传播散发。

  触摸德州,感觉“圈”不再是一个封闭的自足的圆环,而是圈内圈外无时不对流、无时不连通的活泼泼的生命体,一个开放融合的大平台。

  这种开放,来自思想的解放。德州审视自身优势和不足,提出向南融入省会济南,向北对接京津和央企强企,即使当配角也要演得精彩。于是,在“圈”里频出实招,譬如建在齐河的海洋馆却冠名“泉城”,赢得了市场、密切了与济南的关系。再如禹城、临邑,争当济南腾笼换鸟、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实现了共赢。

  扩大开放,源自对机遇的抓早与抓牢。京沪高铁开通和京津冀一体化,是重大机遇,但假如谋划不科学,高铁也会造成“虹吸效应”,京津冀一体化也可能导致三线城市的被挤压、边缘化。德州以前瞻性思维,积极主动对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今年以来先后举办首都企业家论坛、对接京津大院大所等活动,高起点规划了高铁片区发展蓝图,在利用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发展平台上,迈出坚实步伐,在画好本省的“圈”的同时,又画了更多、更广的“圈”。

  建好平台,来自于境界的提升。有德之州,厚德载物。德州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厚德之州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吸纳资源的软实力,“铸魂”工作抓得实抓得紧。董子文化街运行不过5年,经营的又是珠宝玉器、字画古玩等辨别难度颇大的产品,但市场以诚信为本,科学管理、专业化运营,短短几年便获得 “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等称号,吸引大批天南海北的客商到这里交易,打响了城市名片、扩大了文化交流。凭着一流的追求、一流的环境,德州今年成功举办中国太阳能博览交易会、资本交易大会,开放势头强劲、成果喜人。

  当年,伟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把中国的开放之门打得更开。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提升的今天,让我们以开放之笔画更多的圈,当然,这不是“小圈子”的圈,而是博大包容的圈、互联互通的圈、活力聚集又散发的圈。德州,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