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先行助力聊城融入“一圈一带”

2014-10-29 08: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发展之根本。作为现代社会最能拉近时空距离的基础设施之一,交通事业发展好与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孙中山曾经有云:“民欲兴其国,必先修其路”。可见,道路的畅通,对于地区的发展是何等重要。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八

  交通先行助力聊城融入“一圈一带”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郝川

  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发展之根本。作为现代社会最能拉近时空距离的基础设施之一,交通事业发展好与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孙中山曾经有云:“民欲兴其国,必先修其路”。可见,道路的畅通,对于地区的发展是何等重要。

  聊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具有东接沿海港口、西连中原市场、承东启西、引南连北的区位优势。同时,聊城也位于"一圈一带"两大战略的叠加区,同时纳入两大规划,加上成功加入中原经济区,具备了"东融西借"的重大机遇。近年来,聊城抢抓大好机遇,确定了构建“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争当交通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以“5521”工程建设为重点,为聊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5521”工程,是指5条铁路,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计划;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争取2014年开工建设;推动京九高速铁路、聊城至石家庄铁路列入上级规划。5条高等级公路,即德商高速聊城段、济聊一级公路2015年竣工通车,青兰高速聊城段2013年、南乐至朝城高速2014年开工建设,推动茌平至东阿高速列入上级规划,打造聊城城区高速“四环”。2条水路,即完成京杭运河和徒骇河通航的前期工作。1个机场,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开工建设。这些交通设施一旦投入使用,将使聊城境内拥有横跨南北、纵贯东西的立体交通网络,直接打通对接济南、连通中原的运输大通道,进一步拉近与周边各市的沟通距离,为聊城实现借力发展、一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近日,省政府又公示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期限为2014年至2030年。该规划涵盖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五种运输方式,布局区际、城际、城乡、城市四级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三横四纵”7条综合运输通道,优化布局17个综合运输枢纽。规划涉及我市的12个主要交通项目,包括5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2条航道、1个机场和1个港口。可见,这项规划一旦落实,聊城将建成山东省西部重要的综合运输枢纽,发展形势必将产生质的飞跃。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便捷的交通,优势的区位,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者,也必将让人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每个人都能安其居,乐其业,何愁得不到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在“一圈一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的产业水平和产业结构特点。过去多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了聊城的持续发展,今后,在一圈一带的机遇下,聊城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有更大的提升,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