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口湿地公园模式彰显“圈带效应”业已释放

2014-10-29 08: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昔日的藏污纳垢之地,如今的生态园林景观和湿地绿化系统。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二者,因为现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经济化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终极目标而产生了关联。作为将二者合理转化、有效变通的代表样板之一,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以独特的湖滨生态景观带样貌,成为当下保护生态和发展生产力有机统一的综合体。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九

  九龙口湿地公园模式彰显“圈带效应”业已释放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昔日的藏污纳垢之地,如今的生态园林景观和湿地绿化系统。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二者,因为现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经济化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终极目标而产生了关联。作为将二者合理转化、有效变通的代表样板之一,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以独特的湖滨生态景观带样貌,成为当下保护生态和发展生产力有机统一的综合体。

  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等宏观策略的有效带动下,社会各界的生态保护红线意识越来越强。不仅在思想上重视,尤其在行动中实践,不仅让越来越多的节约成为建设,而且更让之前的废弃和旧弊具备再利用的价值。变废为宝、转危为安、绝处逢生、扬长避短,这些来自于生活实践的对去故取新之意的表述,其共通之处,主要在于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

  革陈规陋习之故,鼎求变图强之新,这是时代在发展变迁过程中的实战经验。史上对革故鼎新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周易 杂卦》,可见革旧弊、创新制对社会推动作用与生俱来特质的渊源。无论是岁月的更迭、时代的变幻,无论是新生对旧有的替代,正是一种求变图强的意识,让革故鼎新的内驱力成就着发展进步的勃勃生机。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湿地公园,过去的生态包袱变成了如今的“制氧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还曾进一步阐释“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意味着生态建设在我国,除了是一种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也以所取得的成效、见到的收益而成为社会各层面的共识。从这个角度而言,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的打造,颇具样板意义和规模引领效应。

  其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经济化发展的理念,是贯穿社会各个层面和各行各业的。正是因为该特性,让行业与行业间、地域与地域间、经济板块与经济板块间有了更为深层的互动和交融。基于此,各地类似于重点区域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不仅在财税政策、市场环境、行政服务方面互通有无,同时在产业分工、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各方面同下一盘棋。在这样的历史机遇前提下,如今的山东“一蓝一黄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格局业已形成。

  “一蓝一黄一圈一带”四大经济板块的互动,类似于地壳运动过程中地壳板块间的摩擦、碰撞、互力,在双方或者多方相互给力的过程中,实现交叉、重叠部位的崛起和耸立。在这种积小成多、促大变优的进程中,被激发、被成就的亮点将会更多,我们不妨将这种发展效能称之为山东区域经济特色的“圈带效应”。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战略定位中,各自都进行了关于“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文明和谐区”和“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生态良好的美丽新西部”的表述。思路清则方向明。就像当地政府对九龙口湿地公园的进一步打造,在“一圈一带”壮大过程中逐渐步入正轨的生态经济化发展道路上,会有更多立足革新、崇尚创造的九龙口湿地公园模式在多个产业领域星罗棋布,并且在互力与互动过程中,实现效能的不断叠加,继而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以“一圈一带”为载体的发展新效能、“圈带”新效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