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的菏泽 底气从何而来?

2014-10-29 08: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28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菏泽。在菏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的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首先提了个建议。他说,像这样的发布会,文稿早就写好了,只是对着记者们再从头到尾读一遍。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十

  欠发达的菏泽 底气从何而来?

  ——从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建议新闻发布会不念稿子说起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10月28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菏泽。在菏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的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首先提了个建议。他说,像这样的发布会,文稿早就写好了,只是对着记者们再从头到尾读一遍。建议以后再举行这样的发布会,提前把文稿电子版传给大家,发布会的时间可以用于大家提问。

  孙爱军的建议让在座的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深深赞同。对记者来说,这样节约了时间,还能提问更多感兴趣的问题。但对发布新闻的一方来说,就有些麻烦了,因为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因为要打“无准备之仗”,因为面临被揭丑的危险。但是,孙爱军还是提直接提问建议了。这种建议,不能简单看做是他的务实,更重要的是来自他的自信,来自他对区域情况的了如指掌,来自他真诚接受媒体提问甚至是尖锐提问的态度。

  实事求是的说,菏泽人口多、底子薄、起步晚、基础差,虽然自己与自己比进步明显,但与先进市相比,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经济欠发达仍然是菏泽最大的实际。

  面对这样的实际,孙爱军的自信来自哪里呢?菏泽的底气来自何处呢?首先来自全市上下扎实、务实的工作。就以大气污染防治来说吧。去年8月以前,菏泽的空气质量在全省17城市排名中,一直没有跳出倒数前三名。自去年8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以来,菏泽大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9月,菏泽共有112天“蓝天白云”,居全省第五位,同比增加41天,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为什么菏泽大气质量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市长孙爱军亲自挂帅,成立高规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所有污染源开展详细排查摸底,共排查摸清了九大类3133个大气污染源,对查清的所有污染源分别制定了严格的《整治考核验收标准》。菏泽将影响大气质量的治理内容分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城市扬尘污染、非工业面源大气污染、机动车污染、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城市绿化建设等6个方面,各个击破,强力推进,全力攻坚。不少市民都感受到,曾经消失的“蓝天白云”又回来了。

  大气防治,涉及面很广,涉及到很多产业。菏泽有句话,“纳税再多的企业,只要污染环境,只要危害老百姓健康,就必须关停。”菏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不上“两高一低”项目。今年以来拒批高污染项目16个,对列入国家和省淘汰计划的16户企业进行了关停改造。在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防治上出重拳、下狠招,实行标本兼治。完善落实“河长制”,加强污水直排整治,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实现了稳定达标。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再夺第一名,维护了山东“六连冠”荣誉。

  对于未来的发展,菏泽的目标明确而坚定。抓好畜牧、林业、蔬菜等特色产业提升和油用牡丹、芦笋、中药材生产等特色基地建设,将菏泽建成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将菏泽建成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综合性能源基地、现代生物医药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推动服务业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将菏泽建成立足本市、辐射周边、东连环渤海、西接中原腹地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突出“花城水邑林海”特色,搞好城市定位和产业布局,将菏泽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些无一不是对自身情况作出准确判断而制定的目标。

  菏泽一度欠发达,欠发达是多方面的历史原因、地理原因形成的。可喜的是,菏泽人有面对现实的勇气,有通过真抓实干不断改变现实的魄力和毅力,他们在积累力量、积累自信。我们有理由相信,尽管菏泽的发展之路还很长,但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