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一带”战略要打好“比较优势”这张牌

2014-10-29 09: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作为山东西部经济带隆起的重要举措,“一圈一带”战略的实施必然将会带动整个山东西部区域的腾飞,为省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做好坚实的铺垫。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在西部经济带隆起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不能靠天吃饭,更不能走一条模仿别人的老路,而是需要着力打好“比较优势”这张牌。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十一

  “一圈一带”战略要打好“比较优势”这张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言

  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总装车间洁净明亮,全自动机器人焊接臂“左右开弓”,忙个不停。一条500米长的红色链条横穿车间,生产卡车的零部件将运到这里组装成新车。从车架第一道工序开始,桥、传动轴、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轮胎,40多道工序,每5分钟,生产线上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大众网)

  作为山东西部经济带隆起的重要举措,“一圈一带”战略的实施必然将会带动整个山东西部区域的腾飞,为省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做好坚实的铺垫。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在西部经济带隆起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不能靠天吃饭,更不能走一条模仿别人的老路,而是需要着力打好“比较优势”这张牌。唯有如此,在“一圈一带”战略的宏观带动下,加上地方都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将自身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够最终实现整个齐鲁经济的腾飞,我们也能够看到每个地区经济的均衡化发展。

  那么,何谓“比较优势”呢?按照著名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的观点,所谓的比较优势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当然是比较通俗的说法。具体到“一圈一带”战略的实施来说,我们能够清晰看到这样的现实,“一圈”是指中部崛起“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以济南为着力点,建成带动辐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的大都市圈,建设和完善一体化交通网络,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扩大经济总体规模,促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成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这个“一圈”的发展中,哪个城市要起到带动作用,哪个城市能够起到辅助作用,就犹如一个机器一样都必须放置好,才能发挥聚合效应。

  另外,“比较优势”的发挥更是需要结合“一圈一带”的实际,又联系本地的实际,实事求是。比如在“一圈一带”战略中,济宁、枣庄将转型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临沂将转型为“两型社会”建设和商贸物流高地,聊城则将转型为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菏泽则定位在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不难看出,从他们的定位到发展都有着“比较优势”,尤其是不存在着刻意模仿与重复建设的问题。它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互融互合,加快资源开发、壮大优势产业,使之成为山东重要的能源和煤化工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

  “一圈一带”对于齐鲁经济,尤其是西部地区的经济是一剂强心针。而这一剂强心针到底能否发挥实效效应,则需要看各个地方的举措,尤其是需要牢牢把握住“比较优势”这张牌。一方面需要将“一圈一带”战略的核心思想落实到底,落实到具体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促进民生福祉的提升,另外一方面又需要各个地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为整个山东经济的腾飞助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