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对接山东“一圈一带” 大力发展工业

2014-10-29 12: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发展规划》,规划期均为2013年至2020年,两规划串联起了山东省中西部区域经济新版图。这两大战略的实施,给聊城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十二

  聊城:对接山东“一圈一带” 大力发展工业

  蒋玲玲

  2013年,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发展规划》,规划期均为2013年至2020年,两规划串联起了山东省中西部区域经济新版图。这两大战略的实施,给聊城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聊城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号召。确定了“八大富民兴聊战略”和“五大保障措施”。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一区一圈一带”规划加快推进跨越赶超的实施意见》,全面对接山东省“一圈一带”。

  一是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我市实施的“万亿工业”战略中,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其中,“百”:要求重点抓好投入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大企业:今后三年,要在加快推进信发铝电产业链延伸配套、泉林1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鲁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等在建百亿项目的同时,每个县(市、区)和市经济开发区至少新上1个列入国家和省重点支持范围的百亿工业项目,再造一批时风、信发、祥光、鲁化这样的区域经济新支柱。其中,“千”:就是培植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和园区: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培育产业集群。今后三年,要将铜及铜加工、铝及铝加工、化工、汽车、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抓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为重点,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实现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的目标。围绕核心企业,大力培植引进配套协作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今后三年,将祥光生态工业园、信发循环经济示范园、鲁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园区;新能源汽车、泉林循环经济、临清轴承、莘县油盐化工四个园区要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翻番或翻两番,到2020年建成千亿园区。

  三是建设特色园区。聊城的能源重点工程有:大唐临清2×35万千瓦热电机组;华能祥光2×60万千瓦热电机组、国电聊城天然气和太阳能发电等项目;化工基地建设,涉及聊城的有聊城鲁西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园、莘县盐油千亿化工产业园;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建设,涉及聊城的有聊城市信发铝业循环经济示范园、阳谷祥光铜业生态工业园、临清奥博特有色金属产业园、冠县金属深加工产业园等;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涉及聊城的有聊城冠县纺织品产业园。发展三大产业集群,其中装备产业有聊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阳谷电缆光电产业园;医药产业有聊城东阿阿胶千亿级产业园、华鲁制药注射剂产业园;新材料产业有聊城稀土产业基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