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迸发:山东“一圈一带”战略驱动效应初显

2014-10-29 12:4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年多时间对于一个宏大发展战略来说,只能说还处于启动期内,却并不意味着成效微妙、难以看到。人有精气神,我们便不会怀疑他的目标必能达到,可见过程中的考量指标并非结果,而是活力。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十三

  单非

  活力迸发:山东“一圈一带”战略驱动效应初显

  一年多时间对于一个宏大发展战略来说,只能说还处于启动期内,却并不意味着成效微妙、难以看到。人有精气神,我们便不会怀疑他的目标必能达到,可见过程中的考量指标并非结果,而是活力。“春江水暖鸭先知”,山东“一圈一带”发展战略若果真是一池日日向暖、苏醒希望的春水,浮游其中的春鸭必能敏锐地感应到,并以扬躯引颈、欢快高歌作为回应,在阳光下抖出晶莹绚丽的水珠展现着无尽的活力生机。而山东“一圈一带”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已经让我们看到和听到了这种信号,战略驱动效应的震颤已经开始在齐鲁大地上弥漫。

  什么是山东“一圈一带”中的春鸭?必然是处于战略笼罩中的各个区市。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大战略是小区域发展的思维准则和行动指引,“牵一发而动全身”效应十分明显,战略的成色如何在地方的表现中也能得到检验,好的战略带给地方的是朝气,若存在不足就难免催生戾气,“一圈一带”的成色如何,不妨拿起这块试金石。

  其实不必看具体表现,仅仅从战略本身的特质我们也能一窥端倪。“省会经济圈”是以济南为中心带动周边6市的发展,“鲁南城市带”是山东南部5市基于相似发展特色与目标的串联、以5市为中心节点几乎辐射整个南部区域,这些共同呈现出“中心驱动”、“全局辐射”和“整体发展”的特质,“圈”与“带”的概念本身也是对此的说明。“一圈一带”的发展内容还包括基础建设、城乡统筹、生态共建和民生改善等,强调联动性和整体性的特质进一步凸显,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开始向民生和生态倾斜的可持续发展导向成为崭新的亮点。对于地区经济发展,我们都知道以往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是因为过于偏重经济发展而较少顾及环境和民生、过于偏重本地区发展而较少顾及周边、过于偏重眼前发展而较少顾及长远、过于依靠单打独斗而缺少合作共赢,使得发展成为一把双刃剑,消除这些偏差也便能杜绝问题的出现。而“一圈一带”正是以此为导向,如一块巨大的磁石,拥有强劲的聚合吸附力,闪烁着深邃悠远的光泽。

  所谓“事实胜于雄辩”,不妨再来考察下各区市的态度、反应和行动,我们就能知道“一圈一带”战略不仅有着深层规律支撑,而且不乏现实例证。翻阅战略启动以来各区市的相关新闻,会发现普遍被冠以同一个词汇——“借势”,禹城将本市生物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端产业列入“一圈一带”规划,规划建设了全国生物产业基地、飞地经济示范园、济南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和高端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等大型项目;武城县为“一圈一带”储备工业、能源、高技术、新兴产业和社会建设等领域的项目400多个,并构建起汽车零部件、玻璃钢及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齐河县为对接“一圈一带”新建了数十个大型项目并倾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淄博张店区紧抓“一圈一带”机遇使2013年成为其重点项目建设年——确定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872亿元……展现着生机与活力的新项目建设成为各区市一致的行动,表明“一圈一带”确是强劲春风,使山东未来发展蓝海中的飕飕巨轮纷纷扬帆起航。具体行动上更是异彩纷呈,譬如东平县藉“一圈一带”战略契机规划建设两座跨黄河大桥和通用机场、庆云县借力“一圈一带”启动“中国城”项目等,为“一圈一带”的巍峨大厦打磨出光彩照人的砖与瓦。所有这一切,我们大概只能用活力迸发、遍地开花来形容。

  如果说“一圈一带”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强劲发动机,那么它已然轰鸣启动,如号角吹响催动起齐鲁大地的浩浩征程。尽管这种驱动效应已经显现,但离全面启动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却已是迟早之事,为我们留足了期待。值得注意的是,在注重战略驱动的同时也应重视实践反哺,即“一圈一带”战略尽管宏大却并不代表精到,因此实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探索、调整和优化的过程,实践其实也同样是战略的驱动。因此,山东未来“一圈一带”战略的实施,一方面要用政策、扶持和宣传加快释放各区市的活力,一方面也要在实施中有意识地去发现之前没考虑到的问题、修正之前不完善的认识,使战略与实施达成一种联动互推和相辅相成。如此,“一圈一带”战略才能更好的开展、更快的实现。(文/单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