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借区位优势打造“一圈”桥头堡

2014-10-29 14: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我们需要认识到,山东半岛不只是山东的半岛,更是全国的半岛。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必须跳出山东看半岛,眼界要宽广,胸怀要开放。只有这样,才可能充分运用多级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一体化发展,实现带动全省、服务全国的发展新格局。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十

  滨州借区位优势打造“一圈”桥头堡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我们需要认识到,山东半岛不只是山东的半岛,更是全国的半岛。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必须跳出山东看半岛,眼界要宽广,胸怀要开放。只有这样,才可能充分运用多级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一体化发展,实现带动全省、服务全国的发展新格局。

  向北连接天津滨海新区,向南深入鲁中广阔腹地,拥有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港口,同时处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环渤海都市圈……这种区位优势,决定滨州要向外看,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联通京津冀经济区、环渤海湾经济区等一起发展,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桥头堡”。

  城市群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区域协调与合作必不可少。滨州与相毗邻的京津冀经济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基础好。而随着环渤海一级公路的开通、渤海大桥的建设,滨州全方位参与分工协作的条件将更加优越。所以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与周边经济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城市群经济既是一个区域经济,也是一个整体经济。以滨州为例,在充分集聚各企业比较优势的前提下,将自身建设与天津滨海新区、辽宁省“五点一线”等环渤海开发战略结合起来,既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区域间和谐发展,也将增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活力。

  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滨州那255万亩的未利用土地,也从阻碍滨州发展的自然屏障变成推动滨州发展的土地优势。在北部180多公里的海岸线内,广袤的北海经济开发区——全国沿海人均占有土地最多的地区,让滨州有条件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打造完善的滨州海洋化工、港口物流、纺织等产业聚集区。正因为这种空间优势,在滨州的临港工业区,随处可见正在建设中的企业,其中很多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链条: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中海化工等企业的产品包括原盐、溴素、烧碱、氯气等,这些产品互为原料,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而在新建产业园区以及充足土地资源的吸引下,以魏桥、亚光等滨州南部实力强劲的纺织企业为代表,北海经济开发区迎来了投资热和搬迁热,依托滨州港,滨州当地传统优势产业有望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可以说,滨州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唯一出海口,而滨州独具的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都成为了滨州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桥头堡”的基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