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要向区位要动力,向滩涂要潜力

2014-10-29 14: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滨州扼居华北、华东交汇处,北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东连山东半岛城市群,与天津“滨海新区”隔海相望,是环渤海经济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的叠加地带,承接“滨海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十一

  滨州:要向区位要动力,向滩涂要潜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薛家明

  滨州扼居华北、华东交汇处,北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东连山东半岛城市群,与天津“滨海新区”隔海相望,是环渤海经济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的叠加地带,承接“滨海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同时,滨州港又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唯一、最近的出海通道,广阔的沿海区域可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提供产业转移腹地支撑。

  向北连接天津滨海新区,向南深入鲁中广阔腹地,拥有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港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令滨州成为省会经济圈上璀璨的蓝色明珠。但长期以来,滨州的区位优势,并没有化成增长动力。具体而言就是滨州毗邻海洋,却处于“有深海无大港”的尴尬境地。以至于魏桥集团、滨化集团等大型工业企业,铝矿、石油等原材料进口都要走青岛、烟台或东营港。

  从济南到滨州港240公里,比到青岛和日照的距离短很多。小清河内河通航优化后,滨州、淄博、济南三地间的货物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显然,滨州是“一圈”中最高效便捷的出海口。同时,滨州港10万吨级的码头建成后,北部新区的海运优势将更加凸显。把滨州港建设好、发展好是建设省会经济圈的必然要求,也是滨州自身发展的内生需求。

  其实,上海、天津、大连等一个个“前车之鉴”早就表明,区位优势就是发展的澎湃动力。滨州也要向区位要动力,向港口要发展。目前,魏桥集团、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等大型企业,已在北部新城建厂扩张,滨州的区位优势已初步显现。但滨州作为沿海开发的后发地带,发展蓝色经济,也要注意错位发展。具体来说,滨州要将自身建设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渤海新区开发相结合,与省会经济圈相融合,走一条错位发展之路。

  制约滨州发展的另一个问题是南北不均。2013年,南部的邹平县财政收入50个亿、博兴县20个亿,位列全市前两名。而黄河以北各县财政收入都是5到8个亿。当然,滨州北部落后有其历史原因,北部多盐碱地,不宜种植粮食作物,但正因无人开发,积攒了大量“处女地”。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劣势也是优势。在寸土寸金的沿海开发区,200万亩的未利用土地,何尝不是发展的巨大潜力?

  滨州的区位优势,无需赘言。但目前滨州的发展现状,显然与区位优势不匹配。2013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为滨州安排专项资金总规模6.32亿元,吹响了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如何在经济发展中后发制人、弯道超车?显然,滨州更要向区位要动力,向滩涂要潜力,将区位优势转换成发展动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