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建设“生态水城”助力“美丽新西部”

2014-10-29 17:2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圈一带”两大规划都对生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区,一个战略定位之一是生态良好的美丽新西部。目前,聊城正在实施的“生态水城”战略与两大规划的要求是一致的,都强调把生态建设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十四

  建设“生态水城”助力“美丽新西部”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庞玉伟

  “一圈一带”两大规划都对生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区,一个战略定位之一是生态良好的美丽新西部。目前,聊城正在实施的“生态水城”战略与两大规划的要求是一致的,都强调把生态建设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全省空气质量超标较重的市集中分布在西部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务繁重,保护好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成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刻不容缓的选择。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一员,聊城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全社会由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全市上下形成了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全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二战役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将以大气治污为重点的环保工作作为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二战役八场硬仗之一,要求跨越赶超必须建立在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大力实施“生态水城”战略,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促进聊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聊城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切实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2011年聊城成功创建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聊城的生态文明建设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2年聊城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考核进入全省前3名,获得全省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2013年我市再次代表山东省参加海河迎检,取得了海河流域第一名并且是全国9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10月24日,在2014申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答辩中,聊城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但是必须看到,聊城的节能减排压力依然较大,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很严峻。对此,聊城还要继续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水城”战略。

  聊城曾因水而兴盛几百年,京杭运河为聊城带来了繁荣的经济,留下了巨大的文化遗产,东昌湖环抱古城,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因此聊城必须打造水系,做水的文章,保护生态环境。市委书记林峰海在实施“生态水城”战略中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新时期重要的竞争优势。聊城要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坚持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将聊城打造成为人们最想来看、最想来住、最想来玩的生态城市。“做水的文章”即搞好东昌湖、铃铛湖的景观提升和南湖、莲湖的开发建设;抓好京杭运河、徒骇河、小湄河、南水北调干渠、二干渠、周公河、四新河、古漯河的开发建设,实现湖河水系连通、游船通行,形成聊城市区“四湖八河”的水系风光。各县市建设好14个平原水库,积极打造和丰富水系景观。

  生态环境的形成,需要打造水系,留住碧水蓝天,同时也需要治污,减少排放,发展绿色经济,形成节约型增长方式。实施“生态水城”战略中还提出,要抓好环境治理工程,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抓好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到2015年,聊城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省定目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同时,抓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马颊河、古漯河、九洲洼等湿地的治理和保护,加强东昌湖、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林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切实抓好植树造林、美化、绿化工作。到201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65%,森林覆盖率达到40%。

  如今,聊城正在推进“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战略,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根绿色“指挥棒”的指引下,作为山东的西大门,聊城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进,一幅“生态水城”的美丽画卷已在鲁西大地上徐徐铺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