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民强看中国民企规模竞争之路

2014-10-30 08: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位于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山东民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 年5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公司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积极响应国家“黄蓝”两区建设战略部署,于2012年在滨州高新区投资7.9亿元,建设发酵法年产8000吨L-精氨酸项目。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十八

  从山东民强看中国民企规模竞争之路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孤烟暮蝉

  位于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山东民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 年5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公司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积极响应国家“黄蓝”两区建设战略部署,于2012年在滨州高新区投资7.9亿元,建设发酵法年产8000吨L-精氨酸项目。项目被列为“2013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及“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是国内唯一一家利用生物发酵法生产工艺,采用自主研发的菌种发酵制得L-精氨酸,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氨基酸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符合国家新兴战略发展布局及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生物制造行业微生物制造的规划要求,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五”重点攻关项目,是国际上新兴的小品种、高附加值生物发酵品种。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我国氨基酸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将打破我国高品质氨基酸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缩短与国外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推动传统发酵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工业生物制造水平。 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和企业改制上市步伐,公司于2013年11月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交易,成为滨州高新区首家场外市场上市交易的企业。

  民强由化工及工程的传统行业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企业的完美嬗变代表了中国民企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逐步升级产业链,由过去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转变。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月23日报道,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22日公布说,2012年“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数量”前十名依次为中国(1485个)、德国(703个)、美国(603个)、日本(231个)、意大利(228个)、印度(144个)、荷兰(138个)、法国(104个)、比利时(94个)和英国(81个),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无与伦比的,而山东民强虽然是经营中国的短板行业生物科技产业,但通过技术的引进与研发(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公司销售收入的8%),通过利用中国的最大优势——规模效益,就能做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氨基酸产品生产基地,这是中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强公司研发技术中心共配置仪器设备135套,进口设备占到75%。分析检测平台配备了白度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旋光仪、酸度计等常规分析检测仪器,可检测原辅料和成品的pH,OD值、旋光度等常规指标。另外具有精密分析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具备梯度洗脱功能,具有紫外检测器、示差折光检测器和荧光检测器三种,同时配备了糖柱和氨基酸柱,可检测功能糖和氨基酸的含量。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具有火焰和石墨炉两种原子化器,可检测原辅料和成品中残留的重金属以及细胞样品中的金属离子含量。

  发酵室配备了2个30L和2个50L发酵罐及整体的动力系统、空气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可做到发酵指标的精密检测、精密控制。同时提取工段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膜设备处理技术,利用陶瓷膜设备除去发酵液中的生产菌代替传统的板框除菌技术,采用超滤膜和钠滤膜过滤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自身生产、发展需要,建立了完整、有效的管理机构,并配备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满足生产、技术发展与质量管理的需求。公司采取措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20项,三项科学技术成果已被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2014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2013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度黄蓝两区建设项目”、“2013年度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优秀项目一等奖项目”、“山东省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氨基酸菌种选育及发酵研究项目”、“山东省节能奖”、山东省“三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四星级单位、“中国生物科技行业年度诚信企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会员单位”、“热心慈善事业先进单位”、“工业骨干企业”、“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评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滨州市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滨州市氨基酸菌种选育及发酵研究工程实验室”。

  公司融合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了科学规范的企业管理体系,产品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特殊生产加工。公司拥有现代化的厂房和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车间按照GMP标准设计建造,拥有完善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和高素质的生产管理团队,生产过程严格遵循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确保为市场提供高效稳定的优质产品。公司产品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ISO22000、HALAL、KOSHER、BRC等国际认证,为塑造卓越品质提供了可靠保障。

  民强公司做大之后,曾经有美国、巴西、韩国等国际知名企业与该公司进行洽谈,提出收购意向,但都被拒绝了。民强不想成为依附者,不想变成别人的生产基地,深知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不走出去就没有发展,通过引入国际市场的布局与渠道拓展,在做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公司积极参加国内外行业展会及相关协会,产品采用国内、国际并行的销售模式,目前在国内占有50%的市场份额,遍布国内各大型医药、食品、保健品及饮料企业,现已与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以色列、乌拉圭等国家达成长期供货协议,并与伊利、蒙牛、光明、小洋人等国内乳业巨头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从山东民强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模式,他们不再是以代工为主要模式,而是以创立自主品牌、自主名牌、通过独立科研、不断开发不断创新不断壮大的自立自强之路,依托地方政府的扶持,通过利用国内的巨大市场规模,在短时间内急速缩小在弱势产业领域与国外的差距并最终超过国外企业,从而最终完成中国民营企业的涅槃之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