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一圈一带”科学发展

2014-10-30 08: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着力增强龙头辐射带动能力和培育龙头。纵观国内外各大版块发展情况,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GDP总量,济南市在沿海省份省会城市中排名偏后,其辐射带动能力偏弱。加快突破济南、强化其龙头地位至关重要。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各自实力相差无几,培育区域龙头至关重要。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十九

  多措并举推动“一圈一带”科学发展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福一

  1、着力增强龙头辐射带动能力和培育龙头。纵观国内外各大版块发展情况,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GDP总量,济南市在沿海省份省会城市中排名偏后,其辐射带动能力偏弱。加快突破济南、强化其龙头地位至关重要。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各自实力相差无几,培育区域龙头至关重要。

  2、着力打造整体竞争优势。在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区域间的竞争正由个体间的竞争转变为区域的整体竞争,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区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通过建立市场主导的区域联盟推进区域合作向纵深化、制度化发展。顺应这一趋势,目前“一圈一带”都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但这主要是行政推动,应围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区域内经济利益分享和补偿机制,建立区域内统一招商、定点布局的机制,更多地利用市场手段推动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区域整体发展合力。

  3、着力促进两大版块的融合互动。两大板块相互叠加,为下一步推动各大版块融合互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应进一步发挥西部隆起带开发建设潜力大的后发优势,借鉴江苏南北共建开发区的经验,制定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把一带的筑巢引凤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腾笼换鸟紧密结合,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紧密结合,推动两大版块产业对接合作,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加速集聚,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发展新格局。

  4、着力强化新型城镇化对“一圈一带”的带动作用。伴随着城际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建设的加快,高速通道网络将更加完善,极大地改变了时空观念,“1小时经济生活圈”乃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正加速形成,且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同城化、城镇组团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一圈: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将构筑济南与周边主要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直达交通圈,为实现区域同城效应提供重要支撑。应顺应这一趋势,以规划为引领,以理顺管理体制为切入点,以济南—莱芜协作区为先导,加快推进以济南为核心的同城化步伐。一带:遵循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以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镇间快速通道建设,密切城镇之间的联系,完善一体化合作机制,促进一批城镇组团快速崛起。通过同城化、城镇组团化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提升“一圈一带”发展质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