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带”八面来风,纵论四海胸怀

2014-10-30 08: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发展要义,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发展重点。百姓生活从温饱迈向小康,是随着社会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进步得以实现的。无论是发展要义还是发展重点,其实有着共同的发展理念,那就是在本质上实现民富国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

  “圈带”八面来风,纵论四海胸怀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发展要义,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发展重点。百姓生活从温饱迈向小康,是随着社会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进步得以实现的。无论是发展要义还是发展重点,其实有着共同的发展理念,那就是在本质上实现民富国强。

  这一点,自改革开放至今,每个发展阶段对发展的诠释,代表着不同时期的发展期待。

  发展,既要顺历史潮流而动,又要有超脱于当下的先见之明。前瞻的眼光、合理的布局、科学的谋划和前后“一盘棋”地延续,是社会实现进步的原发内力。

  一直以来,山东社会的总体发展呈现出经济总量大、发展速度快、工业带动力强、农业占比大的特征。种种迹象表明,每一种发展成果,皆未能脱离创新的发展思路。从“大而强、富而美”到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从传统经济到循环经济,从经济文化大省到经济文化强省,这些颇具发展阶段性和发展延续性的策略,助推着今日山东“两区一圈一带”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主导的中长期发展实践。

  经过一年多的实战,“圈带”辖区内的发展颇具成效。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例,这个被通俗说法称之为“圈”的领域,除了地图上的疆域范畴,更具板块聚集所联动生出的集群效应。这些各自独立又千丝万缕的连接,这些各自发力又相互促力的联系,带给当下的力量,留给未来的遐想,正可谓“风物长宜放眼量”。

  “圈”里的几个城市,单说地缘优势,比如谓之“地处九河津要,路通九省舟车”的德州,作为华东、华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其服务全省、错位竞争的圈域定位,意在与“圈”内的其他城市实现优势互补、链式发展;比如作为山东北大门的滨州市,因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又与渤海湾相邻,其“圈”内重要出海通道的定位,让滨州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这一自身优势于圈域范畴内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能力……

  由此看来,将时间跨度上的发展节点和空间纬度上的发展看点相结合,这种集时间厚度与空间广度于一身,融视角宽度与思维深度为一体的战略谋划,是社会发展至此的必然选择。

  以区域协调发展和板块战略规划为特征的“圈带”决策,“圈带”是载体,民富是本质。就像滨州目前所释放出的规模化发展特征和眼光性发展布局,以河畔居城、郊野公园和沙洲湿地为代表宜居宜游的秦皇河公园;以科技和文化有效融合为目标,栽梧桐引凤凰的莲华书院;以引领高科技生物产业为己任的民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从战略高度出发、从民生角度谋划、从强省、强国角度落脚的“圈带”战略,谓之以“‘圈带’八面来风而纵论四海胸怀”,可谓一种诗意的表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