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英雄城市不能被机遇遗忘

2014-10-30 16: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枣庄是山东最南的城市,也是座英雄之城,台儿庄战役在此爆发,铁道游击队在此诞生。而枣庄还有另两位人物名片:鲁班与墨子,鲁班对中国建筑业的贡献无人能比,而墨子创建的墨家思想虽然没有儒家思想影响深远,但其中“兼爱”、“尚贤”、“非命”、“节葬”、“节用”等哲学思想即便在今天看来依然是如此的智慧。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三

  枣庄:英雄城市不能被机遇遗忘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枣庄是山东最南的城市,也是座英雄之城,台儿庄战役在此爆发,铁道游击队在此诞生。而枣庄还有另两位人物名片:鲁班与墨子,鲁班对中国建筑业的贡献无人能比,而墨子创建的墨家思想虽然没有儒家思想影响深远,但其中“兼爱”、“尚贤”、“非命”、“节葬”、“节用”等哲学思想即便在今天看来依然是如此的智慧。“尚贤”正是我们当今社会选贤任能的人才观,“节用”正是今天厉行节俭,反对奢侈浪费“八项规定”的核心,而“非命”正是鼓励个人通过积极努力而改变命运,从而实现个人梦、中国梦的自强动力。

  因为临近徐州、淮北、临沂,枣庄也成为当年抗战的中心地带,而枣庄丰富的煤炭资源,也曾经为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过不朽的贡献,并一度成为中国城市竞争力百强之一。2009年,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的枣庄被国务院确定为政策支持的东部唯一经济转型试点城市,2013年又被国务院列为中国老工业城市重点改造城市,享受国务院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随着近几年国家对高污染、高耗能的相关产业调整,受连续多年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790万吨,关停小火电容量80.6万千瓦的影响,2013年枣庄社会总产值名列全省第15,人均GDP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2000美元,可见,枣庄经济依然后继乏力。

  那么枣庄如何借助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东风而增强发展动力呢?笔者认为要在三次产业中做文章。

  其一,枣庄有耕地376万亩,三分之一可有效灌溉,借助国家刚刚出台的土地承包新政策,枣庄正可以推进土地流转,加大规模、高效农业推广,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水平。此外,枣庄有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墨子纪念馆、甘泉寺、滕国故城等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景区,还有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滕州盈泰生态温泉度假村、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台儿庄运河湿地景区等众多风景名胜景区,正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相关服务业,并借以大力提升基础建设与人民文化素质,进而提升枣庄知名度和投资软环境。

  其二,加大枣庄两个经济开发区的投资、招商力度。借助“国家老工业重点改造城市”政策扶持和“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优惠政策,并依托位于皖、苏、豫、鲁四省结合部优势,多点引进投资力度,在做大做强两个经济开发区现有服装、塑料、机床、电子、电池、橡胶产业的基础上,更多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让枣庄经济越加多样化、现代化。

  其三,在加快高速公路与城际轨道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枣庄的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7.8:58.2:34.0。可见其中的第三产业比例明显偏弱,除了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以外,枣庄也要借助京广铁路优势与临近徐州与临沂、连云港三个中国物流枢纽中心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商贸、运输、物流为主的服务产业。

  总之,枣庄做为中国革命的英雄之城,也应该是未来的希望之城,而“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向枣庄敞开发展机遇,372万枣庄将以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气势,让这座昔日的英雄之城、能源之城焕发新的生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