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点成片的内力 “一圈一带”的张力

2014-10-31 09: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立足于区域板块隆起、新型城镇布局的山东“一圈一带”建设,是继“蓝黄”两区战略性发展规划之后,山东区域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规划。自去年8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项统筹全省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一年多的时间,社会各界更多地看到了“圈”、“带”范围内的各地,在经济、民生、社会、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孕育的发展后劲。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七

  集点成片的内力 “一圈一带”的张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立足于区域板块隆起、新型城镇布局的山东“一圈一带”建设,是继“蓝黄”两区战略性发展规划之后,山东区域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规划。自去年8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项统筹全省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一年多的时间,社会各界更多地看到了“圈”、“带”范围内的各地,在经济、民生、社会、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孕育的发展后劲。

  集点成片的内力。在山东省传统的地理版图上,如果用色彩的深浅来标注十七市当下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鲜明的自东向西、由深至淡的过渡色块。在差异中找寻共通,于联动中不断融合,让劣势得以转化,让优势更加突出,让墨守成规成为后起之秀,让推陈出新更加朝气蓬勃。在如今大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推动下,山东“一圈一带”的发展布局不仅与本省“蓝黄”两区版块东西呼应,更凸显了地处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增长极之间的地理优势,还有利于与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的联动融合。山东这种全省一盘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布局谋篇,更为实现与周边各大经济板块深层对话创造着便捷。如果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7个地级市及52个县(市、区)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6市及60个县(市、区)视为一盘大棋上的星罗棋布,各地域、区域之间因各种项目的不断落地、公共财政的竹节拔高、百姓生活水平的明显变化、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而不断发生的关联、不断产生的互动使得各地在思想、境界、眼光、定位方面得到不断提升,那么,这种因“圈”和“带”而实现的现行“行政区”与大概念“经济区”在管理和运营方面的重新洗牌,彰显“一圈一带”“跨界”运作的内力。

  一圈一带的张力。如今,山东省的四大区域战略早已成为省内各地发展的内在动力。这四大区域的形成,从时间链条的纵线上来看,其跨度自2009年11月和2011年1月“蓝黄”两区经国务院批复为国家战略始,将一直延续到“一圈一带”自2013年至2020年的规划期。十余年的发展眼光、十余年的内力举升、十余年的区域格局,既有“蓝黄”两区国家战略带来的政策利好,又有“一圈一带”省级战略营造的共享红利。政策利好与共享红利叠加,新型城镇建设就成了有本之木,区域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两区一圈一带”的格局,开启全省一体化发展的一个全新历史时期。

  在此力推动下,各“圈内”和“带上”之地,不仅积极深挖各自的发展优势和战略机遇,更找寻着置身“两区一圈一带”天然的空间定位和产业选择定位。聊城市立足“省会核心圈”和“中原经济区”而确定的“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日照市借助“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蓝色经济区”重要增长极的叠加身份,借助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机遇,提出“切实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发展定位;枣庄牢牢把握“西部经济隆起带”、“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加快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淄博不断释放“两区一圈”重要交汇之地的地缘优势,

  对“新淄博,大都市”的打造……纵观四大区域战略的精神内涵越来越多地被各地党委、政府“物化”为当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的发展内生力,我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变狭隘的本地利益为区域间协调、一体化发展的协同利益。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这种因地缘优势聚集而成的发展魄力,带动着“集点成片”的发展效应,激发的是将城市、景区、文化、生态融为一体的发展张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