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于“一圏一带”的契合与启示

2014-10-31 09: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向来,大运河就与山东有着割舍不断、连绵不决的情缘,因河兴商,因河兴市,使明清时期运河沿线的德州、临清、东昌、张秋、济宁、台儿庄成为炙手可热的交通转输和贸易的重镇,“船舶往来,商旅辐辏”成为一时之景。今年6月22号,京杭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在山东,京杭运河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市,全长643公里,是大运河申遗的关键河段。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八

  “大运河”于“一圏一带”的契合与启示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雁

  从聊城穿泰安,到济宁,奔枣庄,一路行来的几座城市,运河之水仍在浩浩奔流,河水的脉息与城市的脉博早已相融相汇,各种契合,使得山东“一圏一带”的发展注定要在运河的目光所及之处。

  向来,大运河就与山东有着割舍不断、连绵不决的情缘,因河兴商,因河兴市,使明清时期运河沿线的德州、临清、东昌、张秋、济宁、台儿庄成为炙手可热的交通转输和贸易的重镇,“船舶往来,商旅辐辏”成为一时之景。今年6月22号,京杭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在山东,京杭运河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市,全长643公里,是大运河申遗的关键河段。

  如果认为,今天的运河再无法像当年给予山东诸城市繁盛那样发挥巨大作用,那只是对运河浅层的分析与一种肤浅的感知,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所以然的误解。作为世界非特质文化遗产,大运河留给我们是丰厚的智慧与可资借鉴的经验,是取之不完、用之不竭的营养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行动指南》中指出,运河遗存“代表了人类的迁徙和流动,代表了多维度的商品、思想、知识和价值的互惠和持续不断的交流,并代表了因此产生的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交流与相互滋养”。这就是说,运河文化遗产是在具体的时空架构内,以流动的运河为载体而形成的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历史积淀。大运河在促进南北(包括东西)文化和中外文化大交流的同时,也创造出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和先进性的运河文化。

  去年,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国家民族的强盛真正的支点是先进繁荣的文化和价值观, 这是经得起任何时间来检验的真理。中国的发展道路、精神动力、突出优势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相关。

  吸引、利用优秀的运河文化,让其在今日的发展中重现文化的引领之力,对于“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来说,是惠泽深厚的动力性“红利”。而且,运河文化当年与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等的碰撞、交融,互相滋养,大大丰富了齐鲁文化的内涵性与层次性,今天再次吸取运河文化的精神之核,可以说是文化脉息的再次延续。

  如果说博大的包容性和统一性、广阔的扩散性和开放性,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运河文化散发恒永魅力,是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核, 也是给后代的最大启示。而山东一圏一带实施一年来所展现的鲜明的融合性、开放性与统一性,凝聚力、合作力,可以说与运河文化有着深度的契合。

  融合是大运河文化的第一性。如何融合,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总书记曾明确强调,对待传统文化的立足点是当代中国发展。所以对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合就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与更为深刻的智慧。对于一圏一带来说,融合已在实质的层面上展开,济莱协作区率先突破,在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同城化”上的尝试已经获得了社会效益。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拓宽思路,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城市群发展经验,既要发挥济南及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核心、辐射与带动作用,实现城市之间的经济互补和基础设施共享,还要在“上接京津冀、下接长三角”策略中努力挖潜与探寻,毕竟特大城市的辐射方式很多,比如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和生活方式等,对于弱势地区发展的作用非可小觑。

  但无论是融合也好,还是一体化也罢,城市必须保留、涵养、放大自己的优势与特色。打开历史的断面,来考量明清时期山东运河沿岸的城市,以临清与济宁最为阜盛与繁荣,不仅是地理位置而天然赋成的码头重镇,而是两座城市有着特色鲜明,引领作用强大的手工业,如临清的砖窑业、裘皮业、竹编业;济宁的皮革业、烟草业、酱菜业,手工业成为两座城市的支柱产业。独有特色是大运河给予的第二个启示,特色就是优势,也是软实力。“一圏一带”的每座城市都应树立这样的理念,让自己的独有优势与特色成为强力“吸盘”,把一切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与信息、优势与条件,政策与补给,牢牢吸到自己的海绵体,化为己用。

  谋划长远还要惠及民生。解码千年大运河,也许在修建之初,根本不曾有过泽被千年的谋愿,但浩浩之水却在时光里走向永恒。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的发展规划都要以让民生满意为最高目标,来谋划长远。既要经得起时间的淘洗,还要有造福长久、惠施长远的“功德”。这是千年运河给予的第三个启示。山东“一圈一带”勾勒了全景式的民生蓝图,实施一年来,投入有真意,百姓感幸福。但民生工作永无止步,如在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相信未来必奖构筑起更加温暖的民生图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