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圈带”中镶嵌“城市记忆”

2014-10-31 09: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记忆被抹杀,历史文脉被割裂,地域特色被淡化,千城一面,千房一貌,山寨遍地开花 ,导致了中国很多城市的无味面孔。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感叹:“今天,一些城市已经很难找到层次清晰、结构完整、布局生动、充满人性的城市文化形象。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九

  在“圈带”中镶嵌“城市记忆”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雁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记忆被抹杀,历史文脉被割裂,地域特色被淡化,千城一面,千房一貌,山寨遍地开花 ,导致了中国很多城市的无味面孔。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感叹:“今天,一些城市已经很难找到层次清晰、结构完整、布局生动、充满人性的城市文化形象。

  同质化是城市发展中的悲剧。《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指出, 加强济南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重点推进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从这张城市圈一体化路线图中可以清晰解构出:济淄泰莱优先同城。但是城市发展的同质化悲剧提醒我们,必须时刻褒有这样清醒认知:一体化不是同质化,同城不是淹灭各城市的独有特色;与大都市抱团发展,不是复制发展。

  其实详细政策,可以厘清济南城市圈优先同城是在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上的五个“同城化”,重在公共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同城与一体。而从经济发展来说,则重在形成产业融合互补,避免产业结构高度趋同。

  也许产业同质化花费时间与财力可以扭转,但是如果城市同质化,丢掉特色,就可能让城市永远丢掉记忆。如果一座城市在接受特大城市的辐射中迷失自己,失去自我,那么这座城市也将成一座无质无味的城市。尤其对于地域特色不是特别明显的小城市来说,更需要保持警惕。

  19世纪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说过: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即依靠城市文化符号来铭刻记忆。巴黎是“时装之都”、“文化艺术之都”和“浪漫之都”,维也纳的头号标签是“音乐之乡”,罗马是“古典文化集萃的城市”等。 这告诉我们,“世界城市”是靠具有世界吸引力的文化符号来记忆的,城市文化符号是濡染城市记忆的窗口。

  城市记忆也是生产力与吸引力。 “圏带”的良性发展必然需要镶嵌特色鲜明、地域味道深厚的“城市记忆”。古城台儿庄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台儿庄古城作为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遗存,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如今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伸手就可触摸到历史上真实的台儿庄,感受“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华集镇景象,随处可以体味到古城文化的气息与韵味。

  这座被称为“中国最美水乡之一”的古城,以2012年全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的旅游数字,对历史记忆是生产力与吸引力作了一种美且有力的诠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