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转型升级、浴火重生的样板

2014-10-31 09: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过程中,枣庄市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以锂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发展,只是枣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七十

  枣庄:转型升级、浴火重生的样板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10月30日,聚焦“一圈一带”--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高新区海特电子集团和山东威斯特车业有限公司采访。这两家企业一家致力于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另一家则是以锂电池为能源的电动车企业,它们都是枣庄锂电产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枣庄有锂电产业关联企业30多家、产品200多种、年产值90多亿元,涵盖锂电材料、锂电池、电子系统、电动车等产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共获得国际认证16项,申报各类专利480项,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器等12项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过程中,枣庄市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以锂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发展,只是枣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枣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对山东乃至全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枣庄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资源枯竭,意味着以前的路子走不通了,意味着这座城市必须转型才有出路。

  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枣庄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的大盘子中,定位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从项目支撑上看,枣庄有12个产业、45个项目被列入《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涉及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规模偏小、结构偏重、质效偏低。枣庄突出项目建设这个抓手,坚持优化增量和调整存量并举,加快转调步伐。重点培育煤化工等3个千亿产业板块,新型建材等4个500亿产业板块,新能源等5个百亿产业板块,以及一批千亿级、百亿级、50亿级企业集团。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制定完善新能源、新医药、新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搞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锂电产业基地、中成药颗粒剂生产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市场化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煤炭、机床、玻璃、煤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打造现代煤化工、精密机械机床产业基地;加快淘汰平板玻璃、纸浆造纸、铅酸电池、纺织印染、小火电等领域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全域化布局乡村旅游,提升枣庄旅游品质;加快台儿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跨采中心枣庄分中心、泰国世博城、国际机床市场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文化创意、商贸物流、新兴业态等产业板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10大农业龙头企业、10大特色农业示范基地、10大农产品交易市场。

  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中,枣庄要建成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实现经济和文化的融合发展,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枣庄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化、农业产业化“四化同建”和国家园林城、森林城、文明城、卫生城“四城同建”为任务,发挥中心城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对新城做“加法”,聚集人气,发挥潜力,对老城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基础设施,实现新城老城统筹发展。

  枣庄作为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一个重要节点,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思路,坚持融合发展、统筹发展,正在稳步成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