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

2014-10-31 09:5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薛家明
分享到:

“一圈一带”规划的出炉,给了莱芜一次转型的机遇。《规划》将“济莱协作区”单列一章,提出充分发挥省会综合优势,利用济南与莱芜空间相接、产业相联,莱芜市接受辐射带动最便利、最直接的有利条件,整合空间、要素和产业资源,推动莱芜加快建设省会副中心,推动两市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也就是说,如今莱芜已经搭上了省会发展的快车。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七十三

  莱芜: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薛家明

  莱芜市地处山东省中部,古称嬴、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时期在这里发生过“长勺之战”,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曾在此发动了著名的“莱芜战役”。同时,莱芜也是山东最小、最年轻的城市。作为原泰安市的一部分,设市后的莱芜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做足功课,发挥优势,克服困难,让莱芜的面貌焕然一新。数据显示,2013年,GDP同比增长10.1%,名列全省前列,莱芜人的努力可见一斑。

  虽说发展速度强劲,但我们也该意识到,莱芜地域狭小,配套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城市集聚效应弱等“先天不足”。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目前房地产、汽车、船舶等下游产业增速已经放缓。对原材料的需求不会有较大变化。这对以钢铁为主导的莱芜市的影响是致命的。在短期内,钢铁行业不会产生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莱芜经济如何完成“换挡”升级,完成突破呢?

  毫无疑问,“一圈一带”规划的出炉,给了莱芜一次转型的机遇。《规划》将“济莱协作区”单列一章,提出充分发挥省会综合优势,利用济南与莱芜空间相接、产业相联,莱芜市接受辐射带动最便利、最直接的有利条件,整合空间、要素和产业资源,推动莱芜加快建设省会副中心,推动两市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也就是说,如今莱芜已经搭上了省会发展的快车。

  目前,“济莱协作区”已具雏形,济南莱芜两市公交卡一体化、取消长途漫游费、市民网上户口迁移和异地办理身份证等已经变成现实;“公共服务共享”概念也已具体化。通过济莱一体化,充分发挥济南在科教、医疗等优势项目的辐射带动能力,拉动莱芜的发展。这对莱芜来说,是一次跨越发展的机会。因此,作为规划中济南的副中心,莱芜必须要成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园”。

  具体而言,莱芜首先要主动做融合的“排头兵”。拆掉体制的“院墙”容易,但拆除观念中的“围墙”,作风中的“暗墙”却很难。因此莱芜要主动对接省会济南,积极破除要素流动藩篱。其次,莱芜在利用省会优势,增强城市吸引力,优先引进人才、管理、资金等要素的同时,也要做好园区共建,推动产业融合。再者,莱芜要以融合为契机,积极吸引外部资源,完成莱芜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相信年轻的莱芜,一定能借助一体化的“臂膀”,在市场经济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