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济莱协作区 实现突破大发展

2014-10-31 15: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秋宪
分享到:

“济莱协作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而精心选择和实施的一个重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是着眼山东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步骤,从某种意义上说,“济莱协作区”建设不仅是莱芜自己的事,也是关乎济南乃至全省经济协调发展的大事。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七十七

  借助济莱协作区 实现突破大发展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秋宪

  “济莱协作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而精心选择和实施的一个重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是着眼山东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步骤,从某种意义上说,“济莱协作区”建设不仅是莱芜自己的事,也是关乎济南乃至全省经济协调发展的大事。所以,全市人民必须打开眼界,拔高境界、放宽视界、冲破地界,充分认识到济莱协作区建设中莱芜的特殊使命,以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态度,负起与兄弟地市乃至全省经济协调发展、协作共赢的历史责任。

  济南是全省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拥有大量的优质资源,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条件。所以与省会协作,将会实现突破性的发展。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多,济南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用地指标也越来越紧张,济南要想发展,也急需拓宽空间。在济南的周边地市中,莱芜是距济南最近的市,与济南山相连、水相连、路相通。从工业发展来说,两市都有钢铁、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结构,而莱芜的产业发展优势,工业基础较好,工业体系比较完整,钢铁等产业与济南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尤其是莱芜有钢铁加工、机械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建成济莱协作区,莱芜有条件也有能力承接济南的产业转移,为济南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为莱芜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建成济莱协作区,不但要素市场一体化,更要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交通、通信一体化,开通济南到莱芜的城市轻轨,实现通信无漫游,使莱芜和济南真正融为一体。对于济南来说,也真正实现了工作在莱芜,生活在济南;居住在济南,游玩在莱芜。对莱芜来说,可以承接济南更多的城市功能,建成省会副中心,从而带动莱芜的房产、服务业、文化、旅游、教育的大提升、大发展。目前,莱芜正在加快建设以口镇新城为中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以雪野为中心的高端服务业基地。建成济莱协作区,口镇可以成为济南市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而雪野则成为济南市休闲娱乐的新热点。房干原村支书韩增旗说:“济莱协作区的建设不仅为莱芜带来了机遇,也给济南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以后有了城际公交,减免了通行费,两个城市的人交往也会更加便利,就像在一个城里一样。”

  济南、莱芜由于地缘的关系,两座城市经贸交往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济南与莱芜就已签订《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市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现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济莱协作区决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莱芜的关心和厚爱。建设济莱协作区,从产业到教育,从旅游到度假,从交通到服务,莱芜将与济南同城发展,同步发展,而莱芜也不再是简单的济南后花园,莱芜将疏解济南城市功能,使莱芜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的新空间,为莱芜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的历史性机遇,提供了强大动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