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圈一带”战略建设初见成效

2014-10-31 17: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山东蓝黄“两区”建设被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区域经济科学发展典型案例,已成为我省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圈一带”启动建设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区域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八十七

  山东“一圈一带”战略建设初见成效

  李彦波

  山东蓝黄“两区”建设被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区域经济科学发展典型案例,已成为我省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圈一带”启动建设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区域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有四大“看”点:

  一看: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蓝色经济区已培育形成37家现代海洋特色产业园,黄三角已培育形成23家主营收入过50亿元的高效生态特色产业园区,聊城千亿产业园区、临沂循环经济园区、枣庄市台儿庄文化产业园等中西部地区重点园区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

  二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交通方面,东营机场完成4D级改造工程;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东营港、滨州港、日照港多个万吨级泊位建成投产;海天—青岛铁路和博兴—广饶、小营—滨州港2条地方铁路建成,滨州—德州、烟台—海阳高速公路实现通车。水利方面,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千里海堤工程加快推进。能源方面,华电莱州一期、华能威海、宁东—青岛输电工程和日照—东明、黄岛—潍坊等输油管道建成投产,国电蓬莱风电并网发电。

  三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已基本建成1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并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潍坊滨海科教创新园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地级市开展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2013年成功引进了19个蓝色产业高端人才领军团队。

  四看: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近年来,全省新设立4家国家级海洋公园和5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完成成片造林、沿海防护林166万亩、湿地修复38万亩。未利用地开发扎实推进,累计安排补助资金14.7亿元,支持了29个未利用地开发项目,总开发面积89.5万亩。

  “一圈一带”战略实施,让山东区域融合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下一步,按照全省“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思路,加强和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合作,积极争取纳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相信山东的区域经济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