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精彩开场见真功

2014-11-01 10: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分享到:

区域合作发展是一台连续剧,“一圈一带”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可以称作开场大戏。走进莱芜,感受他们建设济莱协作区的决心、作为、成效,“开场戏”堪称有板有眼、亮相精彩,很有莱芜梆子高亢激昂、豪迈奔放而又朴实、扎实、接地气的神韵和风格。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八十九

莱芜:精彩开场见真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区域合作发展是一台连续剧,“一圈一带”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可以称作开场大戏。走进莱芜,感受他们建设济莱协作区的决心、作为、成效,“开场戏”堪称有板有眼、亮相精彩,很有莱芜梆子高亢激昂、豪迈奔放而又朴实、扎实、接地气的神韵和风格。

  推进“一圈”战略,莱芜人以建设济莱协作区、推进莱芜济南同城化为着力点和方向,出实招、用真劲,在交通通信同城化、公共服务同城化、资源配置同城化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在莱芜长途汽车总站,记者看到发往济南的济莱快客班车很“高大上”,25分钟一个班次,车上有免费wifi,票价只有20元,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同时,济莱两地居民在户口迁移、医保报销等方面,也直接享受到了同城化的好处。可以说,莱芜协作开场戏,叫好又叫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开场背后,是莱芜人的全身心投入。他们坚持“服务省会、开放合作、错位发展、主动融入”。不止一名莱芜干部谈到,省里战略出台后,莱芜市委、市政府领导不但“主帅出征”、当好“导演”,而且选派一批干部到济南去办公,直接到一线去盯、去谈、去争取。在市内,将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成立了济莱协作区建设办公室,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一年多来对22个牵头单位调度60多次、编发专报48期,进行了专门考核。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字,都代表着一份份汗水和心血。

  练好拿手戏,打好主动仗。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把优势和特色做到极致、发挥到位,才能出彩,才有合作的实力与底气。莱芜虽小,但是区位优越、产业特色明显、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他们高点定位,苦练绝活。雪野省级旅游度假区距离济南国际机场只有60公里,山水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深厚。莱芜人想人之未想、做人之未做,在雪野度假区建起国内首家体育休闲运动旅游区、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正在建设的航空产业园,包括航空器材展示交易、飞机设备维修制造、航空文化建设、航空科研培训等多种功能,现在航空器材展示区域已经成形。等到国家放开低空飞行领域后,这里将成为全国行业的第一家、独一份。目前,雪野省级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周边特别是济南市民休闲旅游热选地甚至首选地,成为莱芜开放合作的一个平台和纽带。

  假如说规划就是剧本,那么,只有出真功真招、下实劲苦力,才能将其搬上舞台、变成活剧、演出境界。莱芜,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美好蓝图,早日变作美好现实的路在脚下;梦想落地的希望在汗水中。区域合作大戏已经开场,找准定位、演出精彩,关键要用心去练好每一招一式,演好每一出一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