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成为临沂经济的强大引擎

2014-11-01 10: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伊茂林
分享到:

“一圈一带”规划中提出,要把临沂打造成“两型社会”和商贸物流高地,“支持临沂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提升发展工程机械、现代化工、医药、冶金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优质农产品基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九十

  装备制造成为临沂经济的强大引擎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一圈一带”规划中提出,要把临沂打造成“两型社会”和商贸物流高地,“支持临沂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提升发展工程机械、现代化工、医药、冶金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优质农产品基地。10月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临沂,见证革命老区在新机遇下的华丽转身。

  采访团在山东临工了解到,只用了几年时间,山东临工从一家位居二线的装载机生产厂,成为世界装载机第一集团兵。这家曾制造出中国第一代4吨装载机工程机械“老字号”,正焕发新活力。作为专业的挖掘机生产企业,创建于1972年的山东临工曾创造了中国第一代4吨装载机。通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产学研合作等技术手段,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产品开发,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山东临工与国内重点院校、科研院所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开放高效的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及省级以上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130余项国家专利,2014年,累计开发新产品50余项。山东临工已成为世界知名的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挖掘装载机、及相关配件的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

  山东临工是临沂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缩影。

  装备制造业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不妨举个例子,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中,世界各国都经历了严峻考验。有人分析了欧盟各国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发现德国受到冲击的程度最小。这是什么原因呢?答案是,在欧盟各国中,德国的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最为发达,使得整个国民经济抗风险的能力最强。这个结论有没有道理呢?不妨反证一下。经济危机中受冲击最大、损失最惨的几个国家,国民经济的结构是什么样呢?几乎无一例外,内外贸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制造业比例和水平都偏低,直接导致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脆弱。因此,有人把制造业比作国民经济的母机,看来是不无道理的。

  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我们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就需要在这上面下功夫。因此,通过科技创新,掌握制造业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不管发展大飞机也好,发展航空母舰也好,首先要制造出来,归根到底还是需要高端装备制造业。

  我国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对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提出了新的市场需求和更高要求。到202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将提高到25%,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高端引领,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山东临工正是按照这个方向不断前进的。

  我省已成为装备制造业大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地位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装备制造业的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逐步向装备制造服务业延伸发展,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集成、营销、安装和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装备制造服务企业逐步发展,产业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装备制造业将成为临沂、成为山东今后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