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打造更高质量的“国泰民安”

2014-11-01 15:2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规划,其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强省主导区、生态文明和谐区,任务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是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为骨架,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形成若干发展高地,对周边地区产生聚吸优质生产要素的“海绵”效应和商品流通、产业辐射的“泵压”效应,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九十五

  泰安:以“一圈一带”双动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国泰民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2013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规划,其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定位为全省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强省主导区、生态文明和谐区,任务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是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点城镇为骨架,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形成若干发展高地,对周边地区产生聚吸优质生产要素的“海绵”效应和商品流通、产业辐射的“泵压”效应,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在整个山东省。如果找一个最响亮的名片非泰山莫属,而在“一圈一带”11城市中,泰安是唯一一个一城跨“一圈一带”的城市,其中相对富饶的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属“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而相对经济落后的宁阳县、东平县属“西部经济隆起带”,而“一圈一带”网络媒体行活动也是11月27日从省会济南分两路出发,11月1日在泰山脚下的泰安“会师”,可见泰安在“一圈一带”战略区域规划中是多么地引人关注。

  中国有因道教而起源的五岳,而泰山虽不是五岳中最高的,却以其雄伟而“五岳独尊”,泰安是“大汶口文化”的发祥地,而泰山正是大汶口文化的创始人“碧霞元君”的化身。此外,拥有38亿年历史的泰山,不但是儒家文化的承载地,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精神体现。司马迁称“生命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毛泽东称“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中国人民也常用“有眼不识泰山”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责任重于泰山”不表达到泰山地位的景仰,而泰安之名所蕴涵的“国泰民安”正寄托着无数封禅朝拜泰山的历代君王的渴求与期盼。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正可诠释山东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战略区域规划的良苦用心。

  泰山之重,重在责任,泰山之雄正在于不断攀登、进取的精神,在这方面泰安人民无疑是最深有体会的。笔者也注意到,2013年泰安社会总产值与人均GDP均名列全省第9,达到2790亿元,虽然这个数字在中国城市中并不出众,却足心如泰山一样傲视“五岳”所在的城市经济。如2013年“北岳”恒山所在的山西浑源县GDP为14.8亿元,“中岳”蒿山所在的河南登封市GDP为432.5亿元,“南岳”衡山所在的湖南衡山县GDP为107亿元,西岳华山所在陕西华阴市GDP为67.6亿元(2012年),但对此,泰安并不应该知足不进,却更应该以自己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去挑战新的高度,让泰安552万人民更高质量地体会“国泰民安”的深义。

  泰安如何借助“一圈一带”战略区域规划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泰山这张世界名片做大做强地方经济呢?笔者认为要向泰山精神一样,智慧中进取,攀登中担当,博大中包容。

  首先,泰安要以一种博大胸怀和政策、资金、税收等优惠方式广迎天下客,以泰山国际登山节为载体和契机,以泰山文化精神为依托,吸收国内外客商与投资者来泰安的三个经济开发区投资创业,促进了泰安经济、交通、科技水平。2013年,泰安旅游收入达241.1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40.2,可见,旅游与相关行业是泰安发展之魂,对此,泰安更需加大泰山地区的环境保护,并扩大人工林面积,让泰山更绿更美更有吸引力。

  其次,要以政策与资金倾斜力度加强对宁阳县、东平县两县的扶持力度。笔者注意到,宁阳、东平两县有近160万人口,经济产值却只有435亿元,分别占泰安的28.8%和15.6%,人均GDP约5453美元。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59.8%,全市平均水平的66.9%,可见两县不仅需要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的政策与资金扶持,也需要泰安其他四兄弟区市的大力养护。

  最后,泰安做为中国儒家思想与中华文化的承载城市,要以精神文明的泰山高度做全国的榜样。泰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更应该成为一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魅力城市,以引领山东乃至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诗经》云:“泰山岩岩,鲁邦所瞻”,泰安因泰山的“雄重盘礴”象征稳定安宁而得名,面对“一圈一带”战略区域规划的新机遇,泰安正该居安思进,团结552万人民携手努力前进,以“上达极峰,独立南天门,高瞻远瞩,捧云擎日,可以长志气,拓胸襟”的气度书写更高层次的“国泰民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