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比较优势 泰山旅游更强

2014-11-02 08: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大典。”这一旅游模式如今已深受泰山游客的喜爱。封禅大典,80分钟穿越千年文明,从秦皇汉武到康乾盛世,千古帝王文化尽收眼底。11月1日,聚焦“一圈一带”——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被封禅大典的壮观震撼了。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九十八
  放大比较优势 泰山旅游更强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大典。”这一旅游模式如今已深受泰山游客的喜爱。封禅大典,80分钟穿越千年文明,从秦皇汉武到康乾盛世,千古帝王文化尽收眼底。11月1日,聚焦“一圈一带”——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被封禅大典的壮观震撼了。
  在中华文明史上,泰山文化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以封禅文化为代表的帝王文化,更是其他山岳不能企及的。泰山的显赫与历代帝王在泰山进行的“封禅”这一旷世大典密不可分,这正是泰山旅游的比较优势。作为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打破了多年来“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一泰山旅夜的单一模式。演出以泰山文化为素材,以戏曲、歌舞、礼仪结合为载体,整场表演弘扬和歌颂中华民族精神,与泰山文化价值结合在一起,达到文化与商业价值的和谐统一。封禅大典不仅填补了泰安夜间游的空白,使泰山文化旅游由单纯的“游泰山”升级到“品泰山”,解决了泰山“如何留住人”的问题,在泰山这个古老的旅游产品中开拓新的品牌,为泰山品牌年轻化、现代化增添了新活力。
  封禅大典这样一个场景奢华的大型实景演出背后,对区域旅游结构的深度优化值得瞩目。“吸引游客靠山,留住游客要靠城。”到泰安来,不能仅仅让游客登泰山、逛岱庙,泰山之旅必须丰满起来,更为立体化。
   怎么做?肯定要围绕泰山独有的文化做文章,围绕泰山旅游的比较优势做。要知道,泰山封禅是中国历史文化中特有的现象,丰富旅游当然要从此做起。《封禅大典》成为泰山夜间旅游开发的龙头。打造这样一个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带来的当然会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原先游客在头天下午逛完曲阜后,当晚住泰安,次日早晨游览泰山,通常下午就下山,随即赶往青岛或济南,游客在泰安的消费并不高。三星级标准的住宿加三餐,按旅行社的团队价格,只有150元左右;游览泰山,门票加单程索道共268元,总计400多元。不是游客不想多消费,而是没有客人想要消费的项目。
  《封禅大典》推出后,许多游客登完泰山,晚上才可以看实景演出,这样就多了一天宝贵的停留时间。而且许多游客会选择248元的《封禅大典》门票,这与原来游泰山的消费相仿,总消费额约增加一倍。不但消费增加,而且游泰山得到的休闲和文化体验也大幅提升。
  泰山是世界首例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东方历史文化宝库”、“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华国山”等美誉。泰山景区以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为契机,逐步放大泰山文化旅游圈的维度,由泰山衍生而出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高点定位,为个各地游客奉上一场一流的视听盛宴。原来登泰山只是一个点,有了《封禅大典》,就成为一条线,再加上方特欢乐世界等项目,就成了一个网,他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取得了1+1>2的理想效果。现代高科技手段让泰山厚重的文化积淀一点点释放出来,文化带来的是人气,是效益,是旅游品牌的优化和城市形象的提升。
  因为泰山,旅游是泰安的优势。由泰山而衍生出来的系列旅游项目,无疑放大了泰安的比较优势。这样,泰安旅游一定会越来越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