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对接济南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3-09-18 07:3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最新实施的“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是临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临邑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紧密圈层和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更具独特的发展优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上、借势而起,临邑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和完善的经济园区,竭力对接济南,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原标题:临邑:对接济南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天蓝水清树绿,宜游宜业宜居,打造济北最靓卫星城

  △省级红坛寺森林公园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

  △石油化工产业是临邑县六大主导产业中的第一大产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占据六大产业的半壁江山,其中恒源石化销售收入达到132亿元,成为德州市唯一省百强企业。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碳四深加工基地,力争产业3年大发展,恒源石化、德宝路科技园和桦超化工3家石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图为天津康因投资公司总投资60亿元建设的德宝路科技园一期工程投产。

  <东部高新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主要引进高新技术及商贸物流等节能环保项目,已有东方雨虹、北京创导、山东兰剑物流、顺方管业、瑞那斯节能门窗幕墙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进驻。

  >北部大工业区位于德龙烟铁路两侧,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重点引进大宗生产资料物流和吞吐量大的工业项目,2011年被德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化工园区,目前已有投资60亿元的德宝路科技园、投资10亿元的大连旭日炭素、投资20亿元的北京朝阳化工等项目进驻。

  <新加坡湿地公园  临邑县利用生态资源优势,结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前景,计划与新加坡宝狮(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5亿元建设新加坡生态园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规划开发面积4200亩,其中水面开发面积2000亩左右,辅助设施有民俗博物馆、民俗风情街、国家养生馆、环湖自行车道、环湖健康步道、垂钓中心、温泉度假养生区等。

  <通过招商引资和扶持本地企业发展,临邑县投产和在建的以齐鲁制药、信立泰制药为龙头的医药企业及生产基地达20多家,形成一个集产品研发、药物鉴定、生产销售于一体,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图为齐鲁制药临邑生产基地装置一角。

  <山东兰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临邑县东部高新区规划建设的集物流装备研发制造、物流软件开发、物流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物流装备与技术产业基地。图为正在组装的烟草分拣车间。

  <山东交通运输集团济北综合运输中心项目,总投资2.3亿元,整个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交通站场、商务办公和商业服务三大区域,在客货运输、物流仓储、出租车运营、港口物流、快递等方面实现全面合作,打造全省功能最全、设施一流的县级交通基础设施平台,10月建成启用后将成为日发送旅客量1.5万人次全省最大的县级一级综合运输站。

  省委、省政府最新实施的“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是临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临邑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紧密圈层和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更具独特的发展优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上、借势而起,临邑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和完善的经济园区,竭力对接济南,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对接济南结硕果
  9月16日,临邑县举行总投资211.5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项目涵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和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集中展示了今年以来临邑县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多年来,临邑县充分发挥临近济南的优势,主动融入,强力对接,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展多方面合作,努力把临邑打造成济南产业转移基地、制造业配套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齐鲁制药、科信生物、兴氟新材料、山东欣博药物研究、山东交运集团等项目19个,总投资超百亿元。
  临邑县把济南作为国内四大重点招商区域之一,组建了10余支济南招商小分队,委托了近100名济南各界的招商顾问,开展了千名干部赴济南招商、千名济南客商来临邑考察的“双千活动”,举办了“临邑(济南)发展恳谈会”等一系列大、中、小型集中登门招商活动,形成了天天有人员在济南招商,月月有济南项目线索涌现的良好局面。与60余家济南重点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与济钢集团、重汽集团、浪潮集团等40余家驻济央企或省属重点企业建立往来联系,与省农科院、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温州商会、泉州商会等30余家部门和机构确立合作关系。成功引进了12亿元的融汇管通双平壁钢塑复合缠绕管、6亿元的兰剑物流装备与技术产业园、5亿元的瑞纳斯节能门窗幕墙生产基地、5亿元的山东海能科学仪器产业园、5亿元的特种纤维生产基地等多个大项目。
  抢抓济乐高速开工的大好机遇,发挥配套服务优势,着力打造“济南后花园、创业新高地”的环境品牌。构筑招商载体,以104国道、济乐高速、德大铁路为依托,拉开了“五区三镇”建设框架。经济开发区、东部高新区、北部大工业区成为支撑发展的三大增长极。用好4镇1乡与济南搭界的近邻关系,把临南镇、孟寺镇、兴隆镇等作为对接合作重点,结合土地整治、两区同建,规划乡镇工业园区,使全县既有承接大项目的平台,又有吸引小项目的洼地,拉开了与济南对接合作的新框架。
  
 ◆承接产业转移谋新篇
  高标定位引领率先崛起。临邑深入研究两大规划,结合实际制订出台推进“一圈一带”建设的具体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定位、重点和措施。总体要求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率先崛起,打造承接转移示范区、特色发展新高地。总体思路是:抓一圈促一带,在“经济圈”中融合发展,在“隆起带”中率先崛起。总体目标是:GDP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在2014年实现“三年倍增”的基础上,2017年、2020年实现翻两番;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5:50:45。
  一体发展促进率先崛起。突出产业对接融合。在引进15家上市公司,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中国驰名商标和5家中国名牌企业基础上,变单纯招商引资为对接合作,挂大联强,并购重组,配套协作;积极承接济南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和配套协作企业,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全面深化对接合作。加强与驻济金融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中介机构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大力开展人才对接,吸引省会各类技术人才到临邑创业,把临邑打造成研发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和产品产业化基地。加快基础设施对接建设。服务好济乐高速建设,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设高速连接线,确保明年10月份竣工通车,全力打造济南半小时经济圈;积极争取104国道济南段拓宽改造;推动信息通讯同城化,固定电话统一区号和移动电话统一按市话收费;借助与山东交运集团的合作,2014年开通城市公交。打造三大园区载体。以晋升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大力提升临邑开发区,重点建设40平方公里的东部高新区和20平方公里的北部大工业区;规划建设“省会产业园”,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打造承接转移的大平台、大载体。
  特色发展实现率先崛起。重点实施“131”工程,即一个总抓手、三大基地、一个高地。“一个总抓手”,就是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二次创业做大做强。重点实施好总投资57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突出抓好市里确定的12家重点企业,到2017年6家大企业税收全部过2亿元,6家科技成长型企业全部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全部过5000万元;确保今年税收过亿元企业达到4家、2017年8家、2020年超过15家。“三大基地”:依托德宝路、恒源石化、桦超化工等,打造全国最大的碳四深加工基地;依托齐鲁制药、信立泰、科信生物等,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基地。2020年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生物医药达到500亿元;打造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一个高地”,就是环境高地。全力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打造全国知名、全省最优的发展环境。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