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E家园”成“议事厅” 网上拉拉咱村的事

2013-06-21 20: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李兆辉
分享到:

在外地打工,可以“幸福e家园”实时看到自己老家的监控画面,看到亲人们忙碌的身影;当你遇到生活中的难题,可以“幸福e家园”留言,每天都有专人值班为你解决……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泰山区省庄镇兴隆村,感受网络新技术——“幸福e家园”带给老百姓的新生活。

媒体行记者走进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兴隆村,这里建起了“泰山幸福E家园”信息联络点,村民可在这里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兴隆村的网络管理员王玲玲在处理村民的留言。

  大众网泰安6月21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在外地打工,可以“幸福e家园”实时看到自己老家的监控画面,看到亲人们忙碌的身影;当你遇到生活中的难题,可以“幸福e家园”留言,每天都有专人值班为你解决……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走进泰山区省庄镇兴隆村,感受网络新技术——“幸福e家园”带给老百姓的新生活。

  泰安市泰山区兴隆村275户人家,半数村民家里装上了电脑,别看白天大街上静悄悄,一到晚上,网上兴隆村着实热闹。这里既有留守村民,也有远在他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大家热议的话题除了各自的家事,更多的是“咱村里的事”。

  点击兴隆村网站上的留言板,可以看到村民们各自不同的留言:“孩子上学得盖章,下周一能有时间吗?”“过麦用电量大,提醒村委做好保障,别大热天的断了电!”“广场舞该学点新花样了!”下午5点多,媒体行记者来到兴隆村时,村里的网络管理员王玲玲正忙着查看村民的留言,她告诉记者,对于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有的直接进行回复,不清楚的征询意见后尽量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有时村民来村两委盖公章,也会通过网络进行预约。

  村民的这些“网事”,都发生在一个叫做“泰山幸福E家园”的网络平台上。这个网络工程是泰安市依托市内重点新闻网站,为全市村居免费开设的同名网站,通过开展网上、网下互动活动,把网络虚拟社会管理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服务与管理。

  为更大限度地集纳民意,兴隆村还设了16个信息联络点。在村头开小卖店的网络联络员黄琳琳指着身旁的一台电脑对记者说:“平时村民来买东西时,会顺便把意见建议说给我听。我会及时将意见登在留言板上,以便村两委及时回复。”据介绍,目前仅她一个联系点就上传意见60多条,帮助村民协调解决了土地纠纷等实际问题。

  像兴隆村这样的网上家园,已在泰安市大多数村居中得到普及。通过村居标志性场所安装的视频探头,远在他乡的乡亲还可以实时在网上看到家乡面貌;网上家园的实时互动,则直接推进了村居现实生活的改善。

  如今,“泰山幸福E家园”已经成为畅通民意诉求的绿色通道,形成了“村居在线”“新闻资讯”和“交流互动”三大板块、24个子栏目。这些栏目的设置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如政务公开、空巢老人、寒门学子、留守儿童、民政低保等,居民点击网页,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今年以来,“泰山幸福e家园”网站最高日点击率达5万余人次,全市村居共回复咨询10万余条,采纳群众意见500余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0余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