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理论大众化的创新力作

2012-05-11 17:42:00来源:齐鲁网 作者:
分享到: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推进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让理论为群众所掌握,始终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的神圣而重大的使命。

一部理论大众化的创新力作

--《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读后

  党联民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推进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让理论为群众所掌握,始终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的神圣而重大的使命。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策划并组织编写的《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一书,以高度负责的认真态度和善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忠实地履行了这一神圣使命,堪称一部结合山东实际、推进理论大众化的创新力作,读后使人耳目一新,令人备受鼓舞。

  一是内容丰富清新,吸引人。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结构科学,理论内容丰富多彩而又先进清新,是《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吸引人的一大特色。该书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主题、主线,着眼于服务工作大局、凝聚思想共识,突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重大战略、重点工作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选题重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社会关注度高。如,"一线三点"的科学发展新思路,蓝黄带动新战略,结构调整新进展,城乡统筹新面貌,创新驱动新突破,文化强省新优势,民生改善新气象,生态文明新篇章,改革开放新格局,党的建设新成就等,其先进的思想内容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如磁石般紧紧吸引受众,体现出鲜明的时代化、特色化,读后顿感清新气象扑面而来,使人目不转睛、爱不释手,"新山东"形象赫然矗立、了然于心。

  二是形式大众通俗,说服人。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善于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清新简洁的文风,对"新山东"的科学发展,从理论上作通俗化的解读,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开展理论宣传和普及,大力推进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使理论变得跟广大人民群众一致,适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说服人的一大亮点。该书坚持用"山东话"说"山东事"、用百姓语言回答群众关切,既摆事实又讲道理,既讲解政策又传授知识,既有"深度解读"、"延伸阅读"与"链接",又有"关键词"、"家常话",点面结合、图文并茂、通俗平实,是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重点作品,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知识、了解方针政策的通俗读本。该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适应群众的思维方式、接受能力和文化习惯,善于从小视角讲透大道理,从新角度讲好老道理,用通俗话讲活新道理,使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以理服人。像"一点三线"显威力、"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像"双轮驱动"工业转型、"让人们吃得放心安全",像"让我们一起来低碳"、"权力运行阳光下",等等,大量运用了朴实生动、琅琅上口的群众语言,用群众身边发生的事例说明深刻的道理,增强了理论的亲和力和说服力,体现了针对性、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

  三是说理独具魅力,鼓舞人。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走近普通百姓、融入人们心灵,"给力"人民群众,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是《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鼓舞人所展现的理论指导的独特魅力。该书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多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既说明"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清"怎么看、怎么办",既讲思路、指出路,又讲前景、开良方,善于在解疑释惑中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使理论更好地引导群众、掌握群众,推动群众的实践,对于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稳中求进中增强信心,坚定理想信念,与中央和省委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必将产生良好深远的影响,迸发出蓬勃向上的推动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