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透视"山东科学发展"

2012-05-11 17:41:00来源:齐鲁网 作者:
分享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山东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切身体会着这种发展和变化。

 认识和透视"山东科学发展"的一面明镜

  王国龙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山东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切身体会着这种发展和变化。但如果让我们具体说说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走过的不凡历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还真不知从何说起。《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这本通俗理论读物,从近年来促进山东科学发展的十个重要方面,用透彻全面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语言,做出了令人信服的深度阐释和权威解读,为我们擦亮了一面认识和透视山东发展的明镜。本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选题重大,内容丰富。这本书主要从科学发展思路、区域发展、结构调整、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文化强省、自主创新、生态文明、改革开放、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对山东科学发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编者认真分析山东近年来成绩取得的原因,进行了精心的选题,从这些具有重要意义的选题中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政策解读,依据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指出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做到了把山东发展的前景说明,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山东科学发展的情况。

  二是结合山东实际,用"山东话"说"山东事"。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坚持将指导山东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山东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将山东的发展新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蓝色经济、高效生态经济、扩大就业、稳定物价、启动安居工程圆"住房梦"等都是山东科学发展的实际体现,实现教育现代化、强化社保完善、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等,都是把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导向,把解决人民的困难作为政策的最终落脚点。这种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的话语方式,让我们加深了对山东的政策和具体措施的了解和理解,增强了作为山东人的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突出通俗性、生活化,更加贴近大众。真正的理论来源于生活,也只有来源于生活的理论才能有生命力,才能使理论之树长青。本书作为介绍新山东科学发展的理论读物,真实地反映了山东省的科学发展,山东人民群众的百样生活。它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贴近生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内容,对生活和实践加以提炼概括,对理论问题的阐述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又高于生活、高于实践,体现出山东所实现的科学发展。文章中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与相对晦涩的纯理论读物比起来,我们青年人更喜欢这种表达方式,我认为,再好的理论,只有先读进去、听进去、看明白,才能进一步做到理解、认同、追随。

  广大青年大学生对山东的大政方针及山东整体发展状况是非常关心和关注的。但是,由于直接接触社会的实践机会相对较少,视野和信息渠道相对局限,对某些社会问题的认识往往片面和模糊。《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的出现犹如明镜一般将新山东的科学发展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期待每年都会有这样的通俗读物出版,帮助我们青年人了解山东发展的新动态,提升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为以后更好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作者系山东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