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 攻坚破难

2012-05-11 18:04:00来源:莱芜市政府网 作者:
分享到:

推进大项目,开展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必然会遇到资金、土地、人才等一系列瓶颈制约。破解这些难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

  推进大项目,开展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必然会遇到资金、土地、人才等一系列瓶颈制约。破解这些难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所以,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同志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盯国家宏观调控走势,加强学习和研究,用心用脑把握和用好政策,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科学的机制,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解决好融资难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兴则金融兴。解决好融资难题,要把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根本之策,把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作为切入点,大力推动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支持。要加强与省各大银行的战略合作,积极引进市外金融机构在莱芜落户。企业要用好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和债券市场“四大板块”,用好金融租赁、担保债权凭证等金融衍生品,特别要积极争取企业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解决好土地问题。土地问题是事关莱芜发展的重大问题,土地指标是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通行证”。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要充分发挥“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的优势,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力度,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土地远距离、大范围置换,保证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用地。要大力做好存量土地挖潜文章。在土地使用上,既要依法遵守国家宏观政策,又要确保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解决好人才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认识,深刻把握“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人才走”的流动规律,敢于拿出突破性的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紧缺人才。要着力建设“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体制机制和人才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让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同时,要大力推进与国内外高层次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快建设一批科技研发创新平台,提高引才引智水平。

  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解决好节能减排和环境容量问题。节能减排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发展指标。要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要扎实推进治污减排,为新上项目腾出总量空间,严把新上项目环评关,坚决杜绝新增污染。

  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解决好发展环境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的环境好,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就流向哪里。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加快莱芜发展的生命线,以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涉企收费检查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击各类霸头为重点,彻底解决环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