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目标打造重要“枢纽型城市群”

2013-08-30 07:20: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地处山东腹地,位于黄河下游,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在承接产业转移、配置生产要素、拓展经济腹地、提高综合实力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原标题:打造全国重要的“枢纽型城市群”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地处山东腹地,位于黄河下游,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在承接产业转移、配置生产要素、拓展经济腹地、提高综合实力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经济圈区域内,集中了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和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研发实力雄厚、创新能力较强;拥有各类高校数量占全省的50%以上。区域内农业发达,工业门类齐全,服务业优势明显。
  该区域还是齐鲁文化重要发祥地,拥有大量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富人文自然资源,在文化底蕴上有着突出的竞争优势。周边各市距离核心城市济南均在150公里左右,地理位置相接,人脉文化相通,经济联系密切,构成典型的环状城市群经济圈。
  但与目前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相比,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成为制约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首要问题。特别是受行政区划和地方政策差异影响,区域内劳动力、资金、土地、产权尚未形成统一市场,生产要素流通渠道不畅,各市产业相似度高、互补性差,分工协作不密切,区域统筹发展的工作机制、推进措施不健全。
  当前,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原经济区、长株潭、成渝等区域发展势头强劲。省内“蓝区”、“黄区”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部一体化发展仍处于启动阶段,区域竞争能力弱,东西部生产力差距有拉大的趋势。
  《规划》的出台,有利于实现相关区域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按照“一个核心、两个圈层”展开城镇布局,加速城市产业聚集,加快培育增长极,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枢纽型城市群。
  在加速新兴产业规模化、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化、促进传统产业基地化同时,充分发挥济南核心城市地位,扎实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带动提高区域服务业发展水平。
  《规划》尤其提出,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和生产力布局内在规律,支持区域内各地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密切交流协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建立区域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产业发展引导,防止产业过分雷同和重复建设。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招商,建立“飞地招商”成本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和产业转移利益调节机制。加强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行“园中园”模式,鼓励各市共同参与园区载体建设和项目引进,支持有条件的园区扩区升级。设立100亿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