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山东粮仓”:2020年西部地区建成吨粮市县

2013-08-30 07:17: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万古黄河在山东西部冲击出一片广阔富饶的黄河冲击平原。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三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区:鲁西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鲁西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和鲁中南山地丘陵优质农产品供给区。

  原标题:建设“山东粮仓”

  万古黄河在山东西部冲击出一片广阔富饶的黄河冲击平原。丰富的物产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自古以来,鲁西就是一个大粮仓。去年,西部地区粮食总产3014万吨,占全省56.3%;仅一个菏泽市,粮食总产量就约占全省的八分之一,棉花约占三分之一。西部区域内有47个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任务县及后备县,是山东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
  西部各市皆是传统农业大市,农牧业优势明显。发展规划充分扩大西部地区农业优势,最终目标是以基本农田为基础,以农业主产区为基地,以优势农产品为核心,在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上实现突破,建成“山东粮仓”和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三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区:鲁西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鲁西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和鲁中南山地丘陵优质农产品供给区。
  为建成“山东粮仓”,西部还有许多工作急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内容之一。为此,需加快实施现代良种创新工程。积极推进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发展一批现代种业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强制种基地和新品种引进示范场建设。到2020年,高标准粮食高产创建田占粮田的比重由目前的15%提高到35%以上;粮食产能达到3550万吨,西部地区全部建成吨粮市县;良种在粮、棉、油增产中的份额提高到50%以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