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西部真金白银:设立总规模200亿元投资基金

2013-08-30 07:1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自2013年起,省级设立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并在其他专项资金方面,逐年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西部经济隆起带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原标题:给予西部真金白银

  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西部经济隆起带投资基金;
  自2013年起,省级设立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
  2013-2015年,省级每年安排1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额度,由省财政给予贴息补助;
  从2013年起,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建设一所规范化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每校补助800万元;

  西部欠发达,西部需要更多支持。
  “多予、少取、济困、放活”是发展规划给予西部的支持原则。
  菏泽、聊城两市已为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沂蒙革命老区享受中部地区政策。当下是要发挥西部地区政策叠加优势,放大普惠政策的效应。
  对西部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规划要求的工业企业生产用电,研究制定电费综合补贴政策。优先发展和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
  自2013年起,省级设立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并在其他专项资金方面,逐年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加快实施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下划部分省级分享税收,取消原体制按比例递增上解。完善出口退税制度,西部地区负担的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部分,省财政分担70%。对西部地区省属及省属以上采矿权人缴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省级分成比例统一降低到50%。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清理、压减专项转移支付,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对因财政体制改革集中的财政困难县收入予以全额返还。
  省内外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基础设施,省级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研究制定对在山东省境内通往沿海港口的集装箱车辆减免高速公路、等级公路通行费的扶持政策。
  加大对西部地区项目建设和投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西部地区。国家规划的重大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国家安排资金支持的各类建设项目,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布局。争取的国家补助资金向西部地区倾斜。省级各类专项资金实行分区域项目准入门槛,原则上投向西部地区的比例不少于全省的30%。
  支持省内外重点项目向西部转移,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项目,省里给予奖励。鼓励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市县申报国家级矿产资源专项收入项目,省级留成矿产资源补偿费适当向西部矿区项目倾斜。
  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西部经济隆起带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在西部地区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及分支机构;对金融机构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予以奖励。
  支持聊城、菏泽适时组建市级城市商业银行。鼓励开发银行及资质优良的券商等为西部地区符合要求的市县和企业发行债券,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区域集优票据等募集资金。
  实施西部地区引进领军人才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新建15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0个院士工作站、10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部各市建立至少1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创业。增加西部地区“泰山学者”等重大人才工程岗位。
  对西部县(市、区)基础教育改善办学条件资金的补助标准上浮10%。从2013年起,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建设一所规范化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每校补助800万元。实施“两后双百工程”,即初中毕业后未升高中、高中毕业后未上大学的100%组织培训,达到劳动年龄的100%提供就业介绍。
  省级专项扶贫资金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增量部分主要用于西部,省级每年对西部地区扶贫开发财政投入不低于全省总量的80%。省直17个行业扶贫部门重点帮助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2015年底前,使所有贫困村达到“五通十有”标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