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一带释放十大利好 百项举措激发惠民红利

2014-10-29 18: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9日下午,滨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商秀丽在“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滨州为抓住10个机遇,明确了落实“两区一圈”规划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

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滨州召开发布会。

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滨州召开发布会。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与其他6市共同纳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滨州市继“黄蓝”两区战略后又获得重大政策利好,这也给滨州带来了10大发展机遇。29日下午,滨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商秀丽在“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滨州为抓住10个机遇,明确了落实“两区一圈”规划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实施北部沿海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四大板块”建设,从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文章”。

  叠加融入“两区”和“一圈一带”   10大机遇释放红利

  去年8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一圈一带”建设动员大会,将滨州与其他6市共同纳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这是继“黄蓝”两区战略后又一重大政策利好,为滨州市带来了十大发展机遇。

  商秀丽详细介绍了这十大机遇。一是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滨州市能更好地参与区域合作发展,接受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依托科技力量强、产业层次高的省会城市,滨州市的产业转型升级能获得更强动力。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将有力推进济东高速、济滨城际铁路、滨州港扩能建设、环渤海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四是北部沿海开发的机遇。滨州港被定位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重要出海通道,将有力带动北部沿海开发建设。五是引资引智的机遇。依托济南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有利于滨州市招商引资、借智发展。六是旅游业发展的机遇。能够参与和济南、泰安、淄博等城市旅游资源联合营销,为滨州市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机遇。合理确定县域主体功能,有利于滨州市各县区突出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八是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机遇。按照“一个核心、两个圈层”的城镇布局,滨州市将迎来加快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圈内各市实施环境同治,与黄三角高效生态主题结合,滨州市生态环境将获得显著改善。十是改革开放的机遇。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可以更好的利用改革红利加快滨州发展。

  商秀丽说,为此,滨州市提出了七项配套举措,积极融入“一圈一带”。成立了一个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推进机构,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动员大会,与省发改委签订了加快推进“两区一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落实“两区一圈”规划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了全市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恳谈会,围绕《规划》筛选、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组织了全市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全市推进区域发展战略专题培训班。

  高新技术产值占比24.5%   产业转型进入新模式

  经过一年的努力,滨州市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2155.73 亿元,增长9.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0.09亿元,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7.18亿元,增长19.6%;进出口总额实现83.3亿美元,增长3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3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358元,分别增长9.9%、13.1%。

  商秀丽介绍,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纳入国家“一城两区”战略布局。“渤海粮仓”工程示范面积达到11.4万亩,汪洋副总理亲临视察给予鼓励。北汽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滨州(邹平)轻质高强合金新材料基地被列为全省首批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4.5%,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服务业增加值比达到38.9%,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市。

  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目前,滨州实现林木覆盖率29.8%,污水集中处理率9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博兴县和邹平县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国家、省级湿地公园5处。14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环境友好企业称号,培育了2家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2家省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企业,形成了7个行业15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民生财政”释放惠民红利   交通网群助推城乡融合

  据统计,滨州全力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出海口,滨州港累计投资52亿元,2个3万吨级码头试运营,并与青岛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滨德高速、滨州疏港公路、滨港铁路一期已全部建成通车;德龙烟铁路滨州段铺轨基本完成,年底可实现通车;黄大铁路获得国家核准,近期开工建设;济东高速公路滨州段建设进展顺利。

  这种交通网络群的形成,给城乡融合发展带了机遇。   商秀丽说,目前滨州全市新增城市道路1700多公里、供热面积2200万平方米,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2%。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大力实施北部沿海崛起战略,临港产业城、生态科技城、循环示范城、现代渔业城“四大板块”建设加快推进。荣获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考核跨越发展第一名,邹平县连续9年进入全国百强县。

  而城乡的统筹发展有带动了民生改善。 据了解,滨州民生支出达到148.9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9.16%。农村低保标准由2011年的人均1610元提高到2520元,平安校车工程实现全覆盖,去年荣获“2009至2012年度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获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第二名,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全面实施,投入资金4760万元建成467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