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盒子裂变:海尔网器的迭代颠覆

2014-10-31 15: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电视盒子、水盒子、空气盒子、健康盒子……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开启了全球产业的智能化改造进程,也催生了诸如“盒子”类产品的系列“网器”,正是这些“网器”让我们的生活加速步入智能时代。

  电视盒子、水盒子、空气盒子、健康盒子……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开启了全球产业的智能化改造进程,也催生了诸如“盒子”类产品的系列“网器”,正是这些“网器”让我们的生活加速步入智能时代。

  “盒子”类网器到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又将如何颠覆传统的生活方式?近日记者探访了海尔集团,对其迭代升级的水盒子进行了重点了解。

  四大痛点催生水盒子

  当下,健康成为人们日常讨论的热点话题,饮水健康便是其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一个话题。在这种情况下,水盒子的产生可以说是时代的产物,但水盒子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呢?

  水盒子小微主邹浩表示,水盒子其实是一个可以远程控制净水机的智能“中枢”,能够监控自来水水质的变化,让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更加智能化地实现水质监控等操作,从而更好地享受健康用水解决方案。

  事实上,水盒子的诞生完全是交互用户需求的结果。据了解,在创意初期,水盒子团队与网友、净水机用户进行了约100万次的交互,并总结出净水机的四大使用痛点,即漏水情况缺乏监控、滤芯更换不及时、净水效果难以知晓、难以做到水质监控。

  针对上述痛点,邹浩在今年2月份和5月份先后推出第一代及第二代水盒子,不仅能够对净水机进行智能监控,同时还能远程了解滤芯和水质的各项情况。“我们第一、二代产品共卖了8万台,这个数字只能是差强人意。”在邹浩看来,专为解决用户痛点而生的水盒子显然有着更广阔的未来。  

  颠覆自我裂变迭代

  虽然是专为解决用户饮水健康的痛点而诞生的,但前两代水盒子产品的推广过程中却遭到了来自用户的“非议”。在交互过程中,水盒子团队发现,用户对前两代水盒子提出了体型过大、工艺相对粗糙、WIFI连接不稳定等改进意见。“水盒子的优势在于必须由专业人士上门安装,用户自己是玩不转的。换句话说,每一个购买水盒子的用户都会成为高粘度的用户,他们会时刻与我们交互。”邹浩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这种特殊性,才让水盒子团队能够实时交互,快速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产品的优化升级。

  基于交互用户需求获取的数据,邹浩在产品的迭代中将水盒子与净水机绑定,进行两种产品的二合一销售。在邹浩的眼中,水盒子始终是自己的销售核心,让水盒子被更多的用户认可,这才是根本的迭代升级出路。“这个迭代可不是往常的修修补补,而是一次全新的创造过程。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进行了全面的更替。”邹浩表示,第三代水盒子可以说是一款全新的产品,各项技术和以往都完全不同,其体型仅是过去的三分之一,用户体验也更加细腻、智能。

  如果说前几代水盒子是略显笨重的分子结构,那么第三代水盒子则堪称是正在裂变为原子结构的路上,而要实现这种裂变式颠覆,除了创客们不断创业创新的勇气,更重要的还在于海尔的大平台。邹浩说表示,“第三代水盒子完全是借助了海尔的开放式大平台,设计环节吸引了外部资源介入,销售则借助了海尔的用户资源进行对接,送装由日日顺物流平台完成。如果没有大平台汇聚的多种资源,我们也不敢这么放手去做。”

  逐梦千万级用户群

  邹浩曾对记者说,“我不是个有大理想的人,只想把我的水盒子做好。”实际上,这个“没有大理想”的创客已经踏上了不断创新用户体验的道路,他们的团队不仅大胆地颠覆自我,用全面的产品变革来获取更高的用户满意度;同时又大步跨入大数据时代,通过水盒子反馈的用户数据不断和用户进行交互,并以之为基础开展后期营销。“水盒子是一个网器,我们的后台可以获取用户的水质变动及饮用水利用情况。同时,结合我们在日常交互过程中获得的用户数据,我们将在RRS平台上为用户建立水质档案,基于水健康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邹浩说。未来,水盒子团队将搭建手机电商平台,邹浩希望在三年后,能够打造一个千万级的用户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