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户籍统一进行时:补领身份证无需回原籍

2014-10-31 18: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31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户籍办理点。采访中记者发现,从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到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再到户口网上迁移,短短一年时间,济南、莱芜两地市民切实享受到了户籍同城所带来的实惠。

莱芜花园派出所户籍办理点新增了“济莱一体化莱芜通道”户籍办理窗口,这意味着济南籍市民在莱芜就可以补办身份证。

  大众网莱芜10月31日讯(记者 樊思思)10月31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户籍办理点。采访中记者发现,从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到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再到户口网上迁移,短短一年时间,济南、莱芜两地市民切实享受到了户籍同城所带来的实惠。

  31日下午15时,采访团来到莱芜花园派出所户籍办理点,大众网记者看到,办理点增加了一个“济莱同城化莱芜通道”户籍办理窗口,这意味着,济南籍市民若丢失身份证,不用再回济南补办了,在这里就就可以成功办理。

  去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出台后,济莱协作区享受了“特殊的待遇”——在省级规划中单独列为一章,承担了“启动建设济南莱芜协作区,实现两市同城化发展”先行先试的重任。据莱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胡连云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今年5月13日,济南市公安局办理了第一例莱芜籍的群众补领的身份证;5月10日,莱芜市局开始改造人口信息系统,28日平台搭建完成,并成功办理一例济南籍的群众补领身份证。自此,济莱两地实现了换领、补领省份证就近办理,无需再返回原籍。

  胡连云说,目前济芜两市人口信息数据交换平台也已经搭建完成。两市居民只要符合迁入地户口迁移准入条件的,只需向迁入地派出所提交相关手续,便可轻松实现网上迁移,不再需要到迁出地办理手续。“一站式办结”的实现极大简化了户口迁移程序,缩短了办事周期,方便居民在两市之间户口迁移。

  此外,两市借助《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的推行,在济南和莱芜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实现两市居民自由流动。记者从莱芜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已摸排济南居民在莱芜市就业、居住的共1063人,公安局正在为他们逐一建立档案,对于符合条件的均已发放居住证。此举将有效保证济南市居民在户口迁移、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与莱芜市居民同等的权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