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海尔小微化变革颠覆西方管理学界的中国印象

2014-11-01 16:1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企业在管理理论方面的探索实践正吸引着欧美管理学界的关注。在对中国独特的管理实务进行研究后,作者在文章中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企业组织结构简单化探索的赞许。

  中国企业在管理理论方面的探索实践正吸引着欧美管理学界的关注。近日,全球知名管理杂志《哈佛商业评论》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式管理》的文章,该文章重点关注了中国企业在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并以海尔集团为例对扁平化组织创新模式进行了探讨研究,并称“中国企业在管理实务方面的积极回应、临机应变、弹性以及速度”值得学习。

  作为业内知名管理咨询人士,该文作者托马斯·豪特(David Michael)和大卫·迈克尔(David Michael)通过过去五年对超过三十家大型中国企业的研究发现,目前大多数中国公司在组织结构上都偏好简单的、每个人都跟老板报告的儒家组织结构。基于这些研究,他们在文章中断言,“中国企业似乎不太可能提出最新的管理思维”。

  然而,在对中国独特的管理实务进行研究后,作者在文章中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企业组织结构简单化探索的赞许。文章认为,在中国,企业必须无时无刻地适应外在变化。虽然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领导人为人诟病的是,从上而下地管控全公司,但目前他们也实施相当程度的分权,协助他们回应市场的转变。

  接下来,文章以海尔集团为例探究了企业组织的扁平化问题。作者在文章中称,一些中国企业把分权和扁平组织的概念发挥到极致,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便是由数千家小微公司(Mini-companies)组成的。在海尔,没有纯粹的成本中心,甚至连财务部门都独立运作,提供收费的财务和顾问服务。他们认为,海尔的这种变革可支持快速扩张的组织架构。同时,随机应变和速度,再加上由规模经济推动的低成本,让企业在中国内外都创造了相当可观的颠覆性创新。

  事实上,两位专家所提到的海尔的组织创新正是其在互联网时代进行的全新管理模式探索。早在2005年,海尔就开始探索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2014年,海尔集团又将战略推进的主题颠覆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推动企业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变成开放的生态圈,整合全球的资源来完成目标,从而演变为一个可以自循环的开放生态圈。与此同时,员工从原来被动的执行者变成主动的创业者,以人人创客孵化小微。

  最后,该文章指出,管理的未来将落在西方企业从上而下的改革以及中国企业从下而上的成熟过程之间,双方都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许多。

  《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创建于1922年,是哈佛商学院的标志性杂志,以致力于改进管理实践为使命,为全世界的专业人士提供缜密的管理见解和最好的管理实践,是全球最为知名的管理评论杂志之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