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禅大典:一场荡气回肠的中华千年文明之旅

2014-11-01 22:2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盘坐泰山下,眼观千古情”,这场夜间盛宴在完美再现帝王封禅恢弘场景的同时,也引领现场观众重游了浸润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

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

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

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记者 尹海洋 樊思思)11月1日晚,聚焦“一圈一带”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泰山天烛峰脚下,现场观看《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盘坐泰山下,眼观千古情”,这场夜间盛宴在完美再现帝王封禅恢弘场景的同时,也引领现场观众重游了浸润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

  作为泰山独有的古老礼仪,封禅大典构成了泰山崇拜与信仰的重要内容。历史上,中国古代帝王无不标榜自己“受命于天”,封禅即是在泰山筑坛祭天祭地,以此表达帝王与上天的沟通。相传上古时代便有贤帝72人封禅泰山,至秦始皇时成为隆重盛典。今晚演出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音画一体,气势磅礴。

  演出从秦朝秦始皇率兵作战、统一天下、泰山封禅开始,以秦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为序幕,随后陆续将汉武大帝、唐高宗、武则天、宋真宗、康熙大帝祭拜泰山、为国祈福的历史场景搬上舞台。在8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上百名乐官、舞者、战士、儒生再现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开放与气度、宋朝的婉约清新,和康乾盛世开放包容。180°全景舞台上,现代化的声光舞美与周围自然环境巧妙融合,带领观众进行了一场亦真亦幻的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之旅。

  “第一次观看《封禅大典》,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我的感受,可以说这部实景演出将泰山帝王文化的精髓充分展示了出来,舞台效果既浪漫写意又恢弘大气,实在让人难忘。”中国网记者孙珂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由著名文化大师梅帅元总体策划,在戏曲、歌舞、礼仪等表现形式相结合的基础上,将历史文化与生态景观完美融合,堪称生态共建、产业升级的典范。作为山东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泰山封禅大典于2009年开发,2010年4月27日进行首场正式演出,4年来共演出846场,观演人数120余万人,门票销售1.9亿余元。在此项目之前,泰山游客往往以体会“一览众山小”的登山活动为主,封禅大典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多年来泰山夜间游的空白,提升了泰山的旅游品位和泰山品牌,加速了产业升级和泰安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步伐。

  同时,夜间旅游项目的丰富也促使更多的游客选择留宿泰安,形成了食、宿、行、娱、游一系列需求,对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知识拓展:

  封禅:在中国,古代帝王无不标榜自己“受命于天”,封禅即是帝王表示自己与天沟通的方式。“封”是指在接近天的泰山最高处,用土筑成圆坛祭天;“禅”是指在泰山前的小山用土筑成方坛祭祀。汉代史学家班固曾言:“王者受命,易姓而起,必升封泰山。”在古代,不是所有帝王都有资格到泰山之上告祭天地的,必须是易姓而起或功高德显的帝王,还要有天神赐予吉祥的“符瑞”,两者齐集,他才有资格到泰山报告成功,答谢“受命于天”之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