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寻找“新资源”打造“新动力” 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2014-10-30 23: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秋日里的台儿庄古城,河渠纵横四通八达,舢板舟楫悠悠穿行,游人往来如织,这是枣庄旅游业的标签,也是枣庄实现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一个样板。作为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枣庄的城市转型迫在眉睫,而借着“一圈一带”的东风,这个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开始了华丽转身。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枣庄市新闻发布会召开,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介绍枣庄市参与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情况。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披着蒙蒙细雨,穿过台儿庄运河公园,来到山东枣庄台儿庄复线船闸。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威斯特车业采访。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山东枣庄高新区的海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探访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绿色能源基地的成长历程。 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台儿庄古城。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30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台儿庄古城。漫步其中,回眸一瞥,总让人有惊艳的感觉。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秋日里的台儿庄古城,河渠纵横四通八达,舢板舟楫悠悠穿行,游人往来如织,这是枣庄旅游业的标签,也是枣庄实现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一个样板。作为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枣庄的城市转型迫在眉睫,而借着“一圈一带”的东风,这个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开始了华丽转身。

  10月30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枣庄,见证枣庄围绕经济转型,寻找“新资源”,打造“新动力”,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努力成果。

  “三关两治两创” 转变发展观念生态立市

  “鲁南绿城,山水枣庄”,枣庄的城市名片所言非虚。一进枣庄市区,满眼的绿色就扑面而来。枣庄是一座山水之城,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禀赋好,背靠着沂蒙山,面对着微山湖,大运河穿境而过。山多,树多,植被好,空气质量好。

  而因为长期的产业结构的问题,枣庄险些保不住这青山绿水。“我们的产业结构历史上就是一黑一灰,'一黑'是煤炭,'一灰'是水泥,这样的产业结构导致对自然资源透支较大,对生态环境的透支比较严重”,枣庄市长张术平说,所以,枣庄参与到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中,要实现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第一位就是保护好环境。

  转型发展,首先转型发展观念,由原来的靠消耗自然资源、破坏环境的发展方式转到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上来。在这个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枣庄下定决心,进行了“三关两治两创”。

  所谓“三关”,就是下决心关掉小煤矿,关掉所有立窑水泥生产线,以及100多座露天采石场,这对保护资源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两治”是治水治气。治水方面方面,枣庄采取了“治、用、保”的方式,今年年初枣庄代表山东省接受国家淮河领域治污检查,获得第一名。在治气方面,枣庄在淘汰黄标车、加油站油气回收、道路和建筑的扬尘治理等等都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前三个季度,综合“算账”,按照省政府的考核标准,枣庄得到了163万奖金。

  “两创”方面,枣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目前枣庄市域的森林覆盖率达36.1%,市区的覆盖率达到42%以上,今年9月份,枣庄成为山东省的第四个国家森林城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枣庄正在紧锣密鼓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明年9月份有望创建成功。昔日的“煤城”已经洗去了一身粉尘,蜕变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

  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电池使用日益广泛,废旧电池的重金属污染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枣庄海特电子看准商机,凭借100多项技术专利,研发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作为绿色新能源应用领域重要代表,美国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种纯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是什么样子。在海特电子公司,公司技术人员拿着一节与普通5号电池模样差不多的锂电池对采访团成员介绍说,特斯拉电动汽车中使用的是松下电子生产的同种型号电池,使用数量超过7500节,这也展现了这一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

  “目前我们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兴通讯、西门子、美国通用电器等。”海特电子技术人员说,目前海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年产6000万安时的锂电子电池生产线、年产1亿安时的动力电池组和系统生产线,正在打造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绿色能源基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政府引导下,目前,枣庄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内几十家企业,已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到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集群,成为全国三大锂电池产业基地之一。如今,锂电池、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即使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之的比重达到17.4%,提高1.9个百分点。

  “加快资源枯竭性城市转型,第一就是接续替代产业的问题。要通过大项目的建设和培育特色成长性企业,来推进我们的产业升级,实现工业转型。”枣庄市长张术平告诉大众网记者。

  依靠科技创新,枣庄让传统产业趋“优”,让新兴产业更 “新”。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枣庄对煤化工采取循环经济模式,吨煤价值从甲醇到醋酸提升20倍,每年1200万吨煤炭转化为医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等近百个精细化工产品,整体增值3倍多。同时大力培育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新兴产业,加大科技投入,使新兴产业集群初具高新化。据介绍,2013年,枣庄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037.5亿元,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580.7亿元,增长11.2%。

  经济文化融合,促服务业强势崛起

  “一圈一带”规划中,枣庄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这其中的“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对枣庄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如何把文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和新的增长点,推动文化与产业的双向延伸,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柱产业,成为枣庄人积极探索的发展新路。枣庄市委、市政府把目光放在了具有深厚运河文化和独特大战文化的台儿庄。

  台儿庄古城重建前,是台儿庄的老城区,区内道路狭窄,房屋拥挤,缺少排污、自来水、通信等主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居民居住条件较差。2008年4月,枣庄正式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基本恢复了古城原貌,酒吧、客栈、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游人往来如织,被美国CNN评为“中国最美水乡”之一。

  除此之外,枣庄还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规划了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文化创意人才搭建生活、技术、资金、培训等平台。还与华强、华谊兄弟、华侨城、万通实业等品牌文化企业合作,规划建设国际健康岛、艺术岛、影视岛、休闲渔业岛等10个主题岛,培育古建设计、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文化演艺等文化产业集群,推动人口聚集向人才聚集转变、产业规模向产业升级转变。使台儿庄古城不仅是文化之城,还是活力之城、智慧之城。

  张术平介绍,在打造台儿庄古城的同时,枣庄市还布局山亭区山水生态游、峄城冠世榴园生态游、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红色游、滕州盈泰温泉休闲游等旅游产品,逐渐实现由 “卖资源”向 “卖文化”的转变。短短几年间,这座曾经的资源型城市,迅速成长为新兴的旅游城市。

  文化旅游业的强势崛起和持续升温,给枣庄人带来了人流、物流。枣庄抓住机会,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环城森林公园,有效串联台儿庄古城、微山湖古镇、冠世榴园等重点旅游景区。依托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市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载体,发展软件信息、研发设计、服务外包、广告策划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推进枣庄数据中心建设,形成枣庄连接京沪的“信息高速公路”;培植服务外包、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争取大型企业集团或总部入驻。

  2013年,枣庄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5亿元,增长21.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43.2亿元,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7亿元,分别增长16.5%和13.5%。服务业成为助推枣庄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