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祥民精神遍淄川

2013-06-22 11:3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2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孟祥民先进事迹展室,记者了解到,孟祥民生前任淄博市淄川区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2011年7月病逝。在身患绝症后,他仍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奋斗在环保工作第一线直至生命最后,用48岁的短暂人生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环保赞歌。

采访团记者来到淄博博山参观孟祥民事迹陈列室。

孟祥民生前各类学习笔记。 

孟祥民生前最关注的孝妇河如今已从污染严重的臭水沟变成了优美的湿地公园。 

孝妇河畔的孟祥民广场上矗立的孟祥民铜像。

展室内陈列的孟祥民所穿过的制服。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见习记者 张玮玮)22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孟祥民先进事迹展室,记者了解到,孟祥民生前任淄博市淄川区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2011年7月病逝。在身患绝症后,他仍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奋斗在环保工作第一线直至生命最后,用48岁的短暂人生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环保赞歌。

  “哪里最难、哪里最需要,他就到哪里去”据淄川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王明月介绍,1996年,孟祥民从部队转业到淄博市环保局淄川分局,正赶上环保工作最艰难、任务最繁重的时期。领导问他对工作有什么要求,孟祥民说:“咱是党员,又是当过兵的人,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就这样,他被安排在了环境监管岗位上。

  淄川区环保监管企业近3000家,而一线监管执法人员只有20余人。孟祥民和他的同事们只能全时段、全天候地坚守在一线。2007年的一个冬夜,风雪交加,气温零下十几度。一家被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的化工企业,借着恶劣天气偷排酸性废水,凌晨被蹲守多时的孟祥民和同事逮了个正着。面对突然出现在排污现场的孟祥民,企业老板十分惊讶:这么冷的天,这么晚了,你们从哪里冒出来的?孟祥民严肃地说:“天冷算什么?只要污染环境,别说下雪,就是下刀子,我们也会来的!”从事环保工作15年,孟祥民只请过一次事假。

  随后,在柳泉湿地祥民纪念园,孟祥民铜像坐落在风景秀丽孝妇河畔。记者了解到,祥民纪念园是结合园区景观建设,在中心景观区核心区域建设,在孝妇河畔安放孟祥民铜像,以永久纪念孟祥民精神,使之成为学习缅怀孟祥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将孟祥民精神发扬光大,加快推进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建设。

  一个人,负责任地干一两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干啥事都尽职尽责。孟祥民在环保一线轮换过7个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15年的坚守与担当,诠释了当代环保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