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琉璃王国” “海底奇观”现博山

2013-06-22 18: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帆
分享到: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在雨中来到博山琉璃博物馆。

“喜欢它的鲜艳,喜欢它的纯净。”已进入博物馆记者们就忙着抢拍各色琉璃艺术品。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洛阳兴殿图》内画瓶中描绘了三百多人的宏大场,是工艺美术大师李克昌用三年的时间制作完成。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博山琉璃博物馆内展出的各种艺术品。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琉璃博物馆内展出的现代内画鼻烟壶。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陶琉名人艺术馆经理刘建向记者介绍琉璃制作技艺的发展史。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陶琉名人艺术馆经理刘建向记者展示曾被当做“国礼”赠送给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的内画瓶。(此瓶共制作了两件,一件送给阿根廷总统,剩下的一件被馆内珍藏。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张帆)“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在雨中来到博山琉璃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记者发现这座博物馆不仅外观雄伟,而且“内有乾坤”,馆内分别设立了古代琉璃展区、近代琉璃展区、现代琉璃展区和内画名家展区,展出各级各类文物、古代琉璃、琉璃工艺精品、美术琉璃精品等2000多件。此外,琉璃博物馆还运用了现代琉璃艺术制造出各种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的珍禽野兽,构建出栩栩如生的“海底世界”和“动物王国”。

  琉璃博物馆馆长向大家介绍,博山美术琉璃的成批生产,至少已有600年的历史。明代万历年间,博山一带,料炉遍地,已是中国琉璃工艺品的主要产区。到目前为止,博山的琉璃艺术仍然保持很高的生产水平和工艺水准,其代表作品鸡油黄、鸡肝石、仿羊脂玉花瓶、灯工技术等传统琉璃工艺花瓶等是博山琉璃艺术的精华,也是“博山琉”的主要表现形式。

  记者了解到,博山是中国第一个发现琉璃炉的地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琉璃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地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建设大型专业琉璃博物馆的地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