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技艺开新花 小琉璃化身“大国礼”

2013-06-22 21:3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鑫
分享到: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有琉璃之乡之称的淄博市博山区进行采访,在博山琉璃博物馆,千余件各色琉璃精品让记者们眼花缭乱,而经过千年传承的琉璃制作技艺如今也获得了更大发展,成为中国的国礼,璀璨于世界。

“喜欢它的鲜艳,喜欢它的纯净。”已进入博物馆记者们就忙着抢拍各色琉璃艺术品。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洛阳兴殿图》内画瓶中描绘了三百多人的宏大场,是工艺美术大师李克昌用三年的时间制作完成。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博山琉璃博物馆内展出的各种艺术品。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琉璃博物馆内展出的现代内画鼻烟壶。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陶琉名人艺术馆经理刘建向记者介绍琉璃制作技艺的发展史。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淄博陶琉名人艺术馆经理刘建向记者展示曾被当做“国礼”赠送给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的内画瓶。(此瓶共制作了两件,一件送给阿根廷总统,剩下的一件被馆内珍藏。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仇晶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22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有琉璃之乡之称的淄博市博山区进行采访,在博山琉璃博物馆,千余件各色琉璃精品让记者们眼花缭乱,而经过千年传承的琉璃制作技艺如今也获得了更大发展,成为中国的国礼,璀璨于世界。

  22日下午,记者们来到博山琉璃博物馆参观采访,刚一走进博物馆记者们立即就被五彩斑斓的各类琉璃艺术品深深吸引。为采访团进行讲解的淄博陶琉名人艺术馆经理刘建介绍说,博山美术琉璃的生产,至少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博山的琉璃艺术仍然保持很高的生产水平和工艺水准,其代表作品鸡油黄、鸡肝石、仿羊脂玉花瓶、灯工技术等传统琉璃工艺花瓶等是博山琉璃艺术的精华,也是“博山琉”的主要表现形式。

  看着五彩斑斓的琉璃工艺品,记者很难想象博山琉璃产业也曾经历过发展的瓶颈。据了解,博山传统琉璃都是以家庭小作坊的形式生产,而上世纪90年代前后实行公私合营,小作坊全部合并成为一个公司,缺少市场竞争,抛弃灵活、独立的艺术创作方式,博山琉璃走入困境,刘建说,“直到前几年,家庭琉璃作坊的重新兴起,使得博山琉璃的创作、销售市场又重新恢复了活力。”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这句广为流传的话语极好地证明了博山当代琉璃工艺、生产水平在我国甚至世界中的地位。琉璃界的工艺美术大师李克昌被称为“鲁派内画第一高手”,他的《洛阳新殿图》在小小的鼻烟壶内就绘出三百多人的宏大场面。在采访中,刘建还向记者展示了“镇馆之宝”--赠送给阿根廷总统的“国礼”,上面栩栩如生地绘有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的头像,博山琉璃的技艺水平之高可见一斑。

  据介绍,整个博物馆共分古代琉璃、近代琉璃、现代琉璃和内画名家展区,共展出各级各类文物、古代琉璃、琉璃工艺精品等2000多件。此外,琉璃博物馆还运用了现代琉璃艺术制造出各种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的珍禽野兽,构建出栩栩如生的“海底世界”和“动物王国”。鲜明的反映了博山的历史,博山琉璃也正用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及工艺创新,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